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信贷市场恐慌升至历史高位 投资者大"逃亡"

2008年09月18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8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称,全球信贷市场恐慌昨日达到历史性水平,促成了一波投资者向安全资产的“逃亡”,其程度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未见。

  报道指出,在全球范围内,金融压力指标都达到了创纪录的峰值水平。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二战时伦敦遭到大规模空袭以来的最低点。银行间借贷实际上陷于停顿,投资者争相从任何前景存在疑问的机构或行业中撤离资金。

  美联储为陷入困境的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的850亿美元紧急贷款未能遏制市场避险意识的急剧上升。相反,市场遭受了新一轮紧张情绪的冲击。

  报道分析称,造成市场担忧的原因之一,是由于雷曼兄弟的债务损失,一家原本被认为较为安全的货币市场共同基金股价跌破了票面价值——即“跌破一美元”。这引发了相关风险:即其他此类基金中的散户投资者可能出现恐慌,并撤离自己的资金。

  所有有关利润的想法都被放弃,交易员争相买进短期美国国债以保证安全,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0.03%的低点——这种收益率水平是日本“失去的十年”的特征。美国国债收益率上一次出现如此低位还是在1941年1月。

  剩下两家大型美国独立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股价分别下跌37%和21%,因为其债务的保险成本大幅上升,威胁到了它们在市场中为自己融资的能力。

  所波及的地区远远超出了美国。英国抵押贷款巨头HBOS股票交易出现动荡,该银行在英国政府的推动下,被迫与零售银行Lloyds TSB进行合并谈判,此前其股价暴跌。

  在欧洲和美国,银行间借贷实际上陷于停顿。所谓的泰德价差(Ted spread)——即3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与美国短期国债利率之间的利差——突破了3%,高于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市暴跌之后的创纪录收盘水平。这一指标用于衡量市场对银行的信心。

  美国政府进行了反击,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借入资金,供美联储用于其紧急借贷行动——这实际上是取消了对这种援助规模的所有资产负债限制。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