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麻生联大演讲 呼吁各国支持日本入常

2008年09月26日 14:00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6日报道,美国东部时间9月25日下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除了继续重申日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领头作用、安理会改革刻不容缓外,麻生还推举日本驻维也纳大使天野之弥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下届总干事,并为日本入常寻求支持。

  “我是新出产的首相”

  演讲开始,麻生太郎以一句笑话开场,“我是在30小时前、经过日本国会任命、天皇认证的新出产首相,马不停蹄地赶来参加大会,希望得到各位的谅解。”

  麻生太郎在演讲中提到了当今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这次来到纽约,想起了以前听过的关于银行家的故事,故事说,银行家分为两类,对过去有少许记忆的银行家,和什么都不记得的银行家。金融的狂热和恐慌,如影随形,像轮舞曲一样反反复复。”“日本在上世纪末经历了这样的恐慌,愿意以过去的经验与世界各国合作,共度难关。”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多家金融机构倒闭,经济增长停滞不前,接下来的一个年代被称为“失去的十年”。

  中国和韩国是伙伴

  麻生太郎在演讲中称,“日本周边最大的事情,不用说,就是朝鲜问题了。”接着,麻生开始指责朝鲜“虽然做出了重新调查日本被绑架者下落的承诺,却迟迟没有行动。虽然签署了放弃核武器的条约,却出尔反尔,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麻生太郎说,“中国和韩国都是日本的合作伙伴,是应该更进一步推动互惠互利关系的国家。”“日本愿意和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一道,推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演讲中,麻生太郎还推举日本驻维也纳大使、武器控制和科学事务省总管天野之弥任国际原子能机构下届总干事。现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任期到2009年11月结束,联大会议将在明年推选出新的总干事。

  “我代表日本国民再三提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刻不容缓。必须尽早进行改革,扩大常任、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下个月,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将进行改选,日本也参加了选举,希望各位给予支持。”

  同声传译机器发生故障 4分钟不知所云

  麻生太郎本次演讲开始讲的是英语,他曾经在美国、英国留学,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以英语自我介绍后,麻生太郎开始用日语发表演讲。但是这时候,联合国的同声传译机器发生了故障,翻译的英语没有及时播出。因此,在麻生演讲的前4分钟,在座的各国代表完全不知所云。

  问题发现后,工作人员打断了麻生的演讲。麻生太郎笑笑,说,“故障的机器不是日本产的吧?”“我从头开始吧!”。(闻新芳/小桥)

编辑:陈晓晓】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