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负债增长迅猛已达476亿美元 迪拜遭遇破产危机

2008年10月17日 10: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很长时间以来,迪拜债权人都认为迪拜是信誉很好的债务人,不过,穆迪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迪拜负债增长迅猛,严重地超出安全边界,已独力难支,阿联酋中央政府对迪拜债务的态度已成为问题的关键。

  公开债务1.03倍GDP

  按照这份报告解读,迪拜政府相关负债分两部分,即获评级的5家公司负债,以及迪拜政府控制的公司其他12种未获评级的负债。

  获评级的公司有:迪拜控股集团(Dubai Holdings Commercial Operations Group)、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投资公司(DIFC Investments)、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迪拜水电部(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与杰拜勒·阿里自由区(Jebel Ail Free Zone)。

  这5家公司外债分别为:迪拜控股各种常规债券债务28亿美元;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投资公司发行伊斯兰债券12.5亿美元;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伊斯兰债券15亿美元,同时,还发行了12.5亿美元的欧洲中期债券(EMTN);迪拜水电部则发行了10亿美元以迪拉姆计伊斯兰债券(AED Sukuk)与20亿美元应收账款债券(Receiveables Securitisation);杰拜勒·阿里自由区发行的20亿美元的AED Sukuk。

  五家公司的评级债券总额达118亿美元。除此之外,迪拜政府控制的公司还有其他未获评级外债358亿美元。

  其中,依玛尔房产公司(Emaar Properties)外债为24.23亿美元;阿联酋航空集团(Emirate Group)2007—2008年各种债务与借款高达37.39亿美元;而著名的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则举债55亿美元,用于为购买MGM(美国著名公司)的再融资;迪拜环球港务(DP World),2007财年所有银行借款则达25.28亿美元;迪拜控股2007财年各种银行借款及透支达14.82亿美元;而迪拜交易所(Borse Dubai)因购买股票交易设备举债37.8亿美元;棕榈岛集团(Nakheel)2006—2008年发行伊斯兰债券达45亿美元,2007财年的长期贷款27.65亿美元,共达72.65亿美元;迪拜港口与自由区世界(Ports & Free Zone World)收购融资12.5亿美元;迪拜航空(Dubai Aerospace)银团贷款10亿美元;干船坞世界(Drydocks World)银团贷款22亿美元;迪拜民航局(Dept.of Civil Aviation)2009年到期的10亿美元伊斯兰债券和迪拜中央政府(Central Govenment)2007年底69亿迪拉姆债务与今年4月的65亿迪拉姆债券,合共134亿迪拉姆,折合美元为36.49亿。

  由此,迪拜政府背景的公司(Dubai Inc.)负债总额达到476.16亿美元,而2006年(最新公布的GDP数据)迪拜为460亿美元,也就是说,迪拜目前的公开债务是其GDP的1.03倍。

  未来五年还得举债

  穆迪表示,上述债务为保守的计算。因为尚有许多GRI(government-related issuers,政府相关发行人)的债务并未公布。于近期进行融资的60亿美元的迪拜ICD公司的债务也未包括其中,而这部分债务,则可能该公司是为其已有的债务进行融资,即借新还旧。

  如果加上其他的一些债券,迪拜的债务与其2006年GDP的比值,将超过1.03倍。因为这些公司都将可能得到政府的帮助,这些债务最终将可能并入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因此迪拜财政的杠杆实在难以完整计算出来。而穆迪认为,迪拜的杠杆还将持续攀升,有超过GDP增长速度的趋势,至少未来5年内会如此,只有一些迪拜的大型项目完工后运作良好,自由现金流出现净流入,迪拜财政才开始去杠杆。

  但如果目前这项目不能立即竣工,迪拜杠杆持续攀升的时间还将可能延长。

  而穆迪的研究报告认为,迪拜可能面临四大核心风险:执行风险、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地区性政治风险以及融资与流动性风险。

  虽然迪拜的经济受益于地区性需求,但迪拜的经济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欧洲(特别是英国)与亚洲,而这两个地区也正进行经济调整,面临经济增速放缓。

  阿联酋态度是关键

  “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迪拜将更多地依赖于阿联酋联邦与阿布扎比。”穆迪的报告称。穆迪认为,单凭迪拜自己的财政资源,可能不足以应付可能发生的危机。

  穆迪认为,在明年,迪拜将史无前例的依靠阿联酋联邦政府,直到其2015年发展战略中制订的项目与计划,能与其目前的发展状况相适应为止。

  穆迪认为,阿联酋作为一个整体是很大的资本输出国。穆迪表示,2006年,阿布扎比的财政收入达530亿美元。IMF2008年2月一项报告预测阿布扎比的金融资产在2500亿美元至8750亿美元之间。而迪拜政府相关负债为470亿美元,与阿布扎比的资产相比,算不上是个大数。

  但是穆迪警告,一切取决于阿联酋国家的团结,如果其他酋长国不拯救迪拜,阿联酋整体大量的资本结余对于迪拜的债权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记者 朱宝)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