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资大规模撤离 东欧股市和汇市濒临崩溃(图)

2008年10月25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瑞士工会会员23日游行到瑞士银行集团总部,要求银行高层退还大额花红。

  中新网10月25日电 金融海啸席卷南美后,东欧新兴市场被视为下一个受害者。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分析指出,东欧国家过度倚赖外资推动经济,负债过多及贸易逆差是区内普遍问题,令东欧经济对比南美而言,更为不堪一击。随着外资大规模撤离,东欧股市和汇市濒临崩溃。

  与阿根廷等曾被美国市场经济“熏陶”数十年的南美国家不同,东欧各国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至今还不到20年,因此制度极不稳定。加上各国政府及企业一直倚赖外资推动经济发展,当欧美各国濒临衰退,他们所受损害势必更大。

  拉脱维亚外债多外储4倍

  东欧各国的贸易逆差普遍高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成,保加利亚更高达24.4%。各国负债比率亦偏高,乌克兰和匈牙利的外债比率分别高达GDP的6成和9成,拉脱维亚明年的外债负担更高达外汇储备的4倍。

  市场早已对东欧经济完全失去信心。反映债券违约风险的信贷违约掉期(CDS)成本显示,市场对东欧政府破产的忧虑极大。当前每百美元冰岛债券的CDS成本是15美元,但乌克兰的成本却高达19.4美元,代表市场对乌克兰的信心比冰岛更低。

  乌克兰债券成“垃圾”

  评级机构对东欧前景看得最淡,以标准普尔为例,机构对濒临破产边缘的冰岛的债券评级是“买入以上”,但乌克兰及塞尔维亚的债券评级却只得“垃圾”级别,与已破产的华尔街大行相同。

  市场信心不足,股汇市场即首当其冲。外国银行和投资者已开始从匈牙利等东欧国家撤资。乌克兰股市今年内已跌近8成,乌克兰赫里夫那的汇率更创7年新低,匈牙利福林兑欧元亦在月内跌近1成。为稳定汇率,匈牙利周三更宣布将息口从8.5厘升至11.5厘。

  欧央行、IMF成救命草

  东欧经济实力不足,各国央行没能力采取西欧式的大规模救市方案,不少银行经已倒闭。能拯救他们的白武士,只有近年在区内角色下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匈牙利等已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亦有幸获得欧洲央行援助。在10月16日,欧洲央行就向匈牙利提供了50亿欧元(约497亿港元)的短期借贷,以缓解该国的信贷紧缩问题。

  不过并非所有东欧国家都陷入危机,分析指出,波兰和捷克等国无论在财政及经济上都相对强劲,加上近期区内筹备不少大型活动,例如2012年欧洲国家杯等,都有助推动区内的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