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评中国十大举措:有利于支撑全球经济增长

2008年11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政府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将在两年内采取10项措施,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此举引起了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和评论。

  “放宽”金融政策 刺激经济拉动内需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政府计划在两年内采取10项措施,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 会议认为,近两个月来,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正急剧放慢。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大规模公共投资扩大内需,维持较高的经济增长。中国认为,全球金融经济日趋严峻,有必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中国政府过去10年来首次明确宣布“放宽”金融政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官方学者和财经人士认为,官方宣布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两年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表明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双双转向,经济工作的重点也由“防通胀”变成了“保增长”。

 有利于支撑全球经济增长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分析师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在今后两年内执行58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和社会福利支出计划,以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此举应有助于提振大宗商品市场。中国9日宣布的刺激计划旨在重振市场信心并改善内需,以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前景。

  报道还称,中国的刺激计划将不再依赖拮据的美国消费者,从而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的政治体制应有助其迅速果断行事,向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而且,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可能预示着亚洲地区后续更多的财政刺激计划。同时,这也可能给美国出口业带来一些好处。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题为中国4万亿人民币财政刺激计划提振全球股市。文中称在中国宣布一项庞大的财政刺激方案之后,全球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大涨。中国出台经济刺激方案旨在阻止其经济在明年急剧放缓。中国大陆股市上涨7.3%,创7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该消息还推升了亚洲其他地区、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市场。

  《德国之声》报道称,对于中国的刺激经济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表示欢迎,因为这不仅会起到支撑世界经济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中国的国内经济。《中国财经报》的专家预测,北京还会出台更多的措施,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中国巨额投资计划的出台,给世界市场带来了投资信心。亚洲股市普遍上扬,领头羊日经综指收于9081点,增幅达5.8%。

  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刚刚公布的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投入的金额,几乎相当于其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这不仅是为了保证这个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的增长,同时也是在美国、欧洲和日本在衰退边缘挣扎之时,支撑起全球经济的增长。周一,德国达克斯指数周一早晨以5080点的强劲势头开盘,增幅近3%。巴黎和伦敦股市也普遍有所上扬。

  加大改善民生力度成亮点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刚刚宣布一项庞大的经济计划,旨在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降低全球金融风暴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专家指出,政府在加强基础建设投资的同时,强调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成为这一计划的一大亮点。

  面对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中国政府在11月9号推出一项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旨在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根据这一计划,政府批准到2010年底共计投资4万亿元人民币,用于包括基础设施、公共交通、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建设、民生工程以及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等在内的10大措施。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