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粮价高涨人口激增 中东产油国纷纷海外租地种粮

2008年11月18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波斯湾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是它们的水源和可耕地却极度缺乏。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可耕地只占全国面积的百分之二和百分之一,国内大部分的粮食必须进口。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援引外电报道,近年来,国际粮价高涨,中东人口又迅速增长,促使这些国家开始调动资金,到海外租用农田或在农业领域投资,以保证未来的粮食供应。

  卡塔尔和科威特的总理就于今年分别前往柬埔寨,商讨在当地购买农田耕种稻米的事宜。阿联酋总统哈利法较早前访问哈萨克斯坦,他的主要课题就是在当地农业领域投资。

  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是波斯湾国家中最大的食品进口国,两国目前85%的食品依赖进口,它们均计划在亚洲和非洲投资农业,实现食品来源多元化。

  阿联酋政府控制的“迪拜世界”表示,该公司上个月成立一家子公司,专攻海外货品投资,其中就包括了食品。中东一些私人企业也积极展开食品投资活动,沙地宾拉丁集团正考虑,在印尼投资40亿美元来耕种粮食。

  专家认为,农业投资如果成功的话,这将产生一种双赢的局面。波斯湾国家不但能获得更大的粮食保障,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也能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改善农业技术。但是,这也会带来一些顾虑。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主席迪乌夫警告,在海外购买土地和长期租地计划如果做得不好,可能将导致一个新殖民主义的产生,农业劳动者遭剥削的情况也可能出现。

  尽管如此,一些波斯湾国家仍然继续寻求海外投资机会,而巴基斯坦也成为了该地区的主要劳动力来源。一些投资者还声称,在考虑农业投资时,巴基斯坦是一个合乎逻辑的选择。据了解,一名阿布扎比的投资者去年就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买下了1万6190公顷的耕地。阿联酋投资集团和阿布拉杰资本公司也表示有兴趣直接投资巴基斯坦的农业。

  不过,中东产油国这方面的投资也不全都注入土地,它们也同中国联手,在苏丹修建水坝,给苏丹农田的灌溉系统和地下水提取活动电力。这项工程是一项长远计划,苏丹得以开发耕作不足的土地田,波斯湾国家则能获得粮食供应保障。据悉,一些亚西安国家也希望,能争取到类似的投资。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