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分析: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款该给谁?

2008年11月19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流向受到全球关注。日前,《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此进行了分析报道,认为至少应该覆盖汽车工业、次贷危机中受害的普通人和陷入财政危机的各地政府。

  报道指出,救市资金确定之初,人们的目光还主要集中在几家金融巨头身上。但是,随着金融危机迅速转化为整体经济衰退,需要政府援助的领域不断增多。但是,国家的钱也是有限的,如何才能将这些钱用到刀尖上——重塑私有经济信心、扭转因房价下跌和失业率攀升造成的消费低迷,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国会从大选前吵到大选后的重要原因。

  该不该拯救汽车工业

  目前,民主和共和两党在要不要出手拉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一把,在国会吵得不可开交。民主党认为,应该对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提供2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的汽车销量估计会达到近25年来最低,为1050万辆。另据媒体报道,整体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2%,通用的下滑幅度甚至高达45%。现在,三巨头都在白白烧钱,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若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弹尽粮绝。而克莱斯勒也表示,若无政府支持,公司将“很难生存”。

  汽车业岌岌可危,通用更是面临破产,但共和党显得有些铁石心肠。在他们看来,金融业是美国经济最关键的角色,不应该将救助范围扩大到私营经济。美国财长保尔森明确表示,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并不针对汽车行业。白宫发言人上周四也表示,利用金融救助计划帮助汽车产业不是国会的初衷,而且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对路透社表示,对一个产业开放金融救助基金来说“不是一个好主意”。

  不过,有经济学家警告说,坐看汽车业垮掉可能更不明智。因为汽车业雇员众多,一旦工厂关闭,会造成大量失业,打击政府提升消费的努力。议员德罗根表示,汽车业如果出现问题,不止是三大巨头的问题,更直接威胁35万职位、间接威胁300万至500万个职位。

  救助范围还要扩大

  救市的初衷是政府从金融机构购买抵押债券,以剥离不良资产,以重振投资信心、恢复金融系统元气。目前,有9家大银行得到政府资本输入。可问题是,还有很多小的银行和金融机构急需拯救。他们现在纷纷赶在周五时限前提交申请,希望得到帮助。不过经济专家认为,如果大型机构得到资本输入后,可以合并小银行,那么,这个问题就能得到妥善解决。

  有人担心,只是输入资金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不良资产不能得到清理。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文森特.莱因哈特表示,按历史经验来看,问题“拖得越久,代价越大”,清算损失才是重要的一步。俄勒冈大学经济学家杜伊也认为,政府应该将焦点放在购买问题资产上。

  另外,杜伊还指出,目前政府正在研究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加大对地方的资助,为失业者提供更多帮助。同时,他们还可能加大对基础建设投资的刺激力度,以保证经济持续增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