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经济衰退有望年底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经济衰退有望年底结束
2009年02月25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外电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说,只要政府推行的各项救市和经济振兴计划能够如期落实,并取得成效,美国经济衰退在今年底结束是“合理的展望”。不过,他也警告,美国经济要完全复苏,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伯南克24日向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供证时,对美国的经济前景保持谨慎态度。他指出,美国经济正处于“严重萎缩”之中,这将持续到今年的第一季。

  尽管经济前景面临下调风险,伯南克说,政府推行的一些措施看来已让金融市场稳定下来。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取得成效,经济衰退将在今年底结束。他说:“如果政府、国会和联储局采取的行动,成功恢复一定程度的金融稳定,我认为,只有在出现这种结果的情况下,合理的展望是目前的衰退将在2009年结束,而2010年会是复苏的一年。”

  失业率可能维持在高水平

  直到2011年底

  不过,伯南克说,联储局决策者认为,“要从当前的经济衰退完全复苏,很可能需要多两或三年的时间”。他指出,失业率很可能维持在高水平,直到2011年底,这将拖累经济活动。

  伯南克说,美国的经济衰退仍有进一步深化的风险,这是因为如果其他国家面临的经济与金融问题比预期中来的糟,这可能影响美国出口,并进一步加剧美国的经济困境。他说:“经济活动的前景取决于许多不稳定的因素,我相信,整体来说,下调的风险可能会超过上调的可能性。”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公司不断裁员、房屋价值持续下滑,个人储蓄日益萎缩,这将促使消费者大幅度削减开支,进而让经济情况恶化,而联储局和其他华盛顿决策者又能否终止这样的恶性循环现象。

  伯南克说,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缺乏令人鼓舞的消息。他说:“就业市场恶化,股市和房屋价值显著下跌,借贷条件紧缩都影响了消费者的情绪和开支……此外,由于预计销量将会趋软,加上难以取得贷款,商家也纷纷减少成本支出。”

  他指出:“另一个风险就是所谓的“逆向反馈圈(adverse feedback loop)的摧毁力量所带来的,出现这种情况时,疲弱的经济和金融条件将出现相互增强效果。要终止这个逆向反馈圈,我们有必要配合经济振兴配套,继续推行有力的行动,以稳定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

  伯南克说,由于联邦基金利率已接近零,因此,当局已无法再采取传统的货币政策手段。不过,他重申,联储局将致力于“使用所有有效的工具”,让资金恢复流动,以振兴经济。

  消费者信心指数暴跌

  在伯南克发表演讲过后,开市时一度升高的美国股市又开始滑落,过后才收复失地。截至新加坡时间今天凌晨12点15分,道琼斯上升了86.90点至7201.68,升幅为1.22%。纽约自动报价也微升1.58%至1409.7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49%至754.43点。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咨商局昨天说,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暴跌超过12点至25点,比经济师原本预测的35.5低了许多。这显示美国消费者越来越担心裁员浪潮高涨及退休金户头储蓄减少。

  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几个月一直维持在30多点的高指数,而在本月份创下这个指数自1967年开始以来的新低纪录。一年前,这个指数是76.4点。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