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里夫要与扎尔达里一决雌雄 巴基斯坦再陷乱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谢里夫要与扎尔达里一决雌雄 巴基斯坦再陷乱局
2009年03月10日 16:39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巴基斯坦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支持者继续游行示威,抗议最高法院禁止谢里夫参选公职。这场源于2月25日的政治风暴持续发酵,让刚刚走出混乱局面仅半年的巴政坛再次陷入动荡。

  总统趁机拿下旁遮普省

  其实,这起事件还得追溯到2008年6月。当时,巴基斯坦拉合尔高级法院判国民议会第二大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领导人谢里夫无权参加国民议会的补选,理由是谢里夫曾因企图绑架和逃税等指控而被判有罪。谢里夫对此不服,遂向巴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今年2月25日,由3名法官组成的法庭驳回谢里夫的上诉,判定谢里夫及其弟弟沙赫巴兹·谢里夫没有资格参加任何公职的选举。同时,法院还裁定,身为旁遮普省首席部长的沙赫巴兹·谢里夫也不能再担任首席部长职位。

  接着,总统扎尔达里宣布对旁遮普省实行中央直接治理,并命令隶属于自己党派的省长塔希尔临时管理该省两个月,直到任命新的首席部长为止。

  旁遮普省是巴基斯坦4个省中人口最多的省,全国有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该省。不仅如此,巴国大部分政界和军队将领也均来自该省,谢里夫兄弟就是由此发家的。因此,旁遮普一直被视为政治家的必争之地,更被谢氏兄弟看作自己的政治腹地,丢失旁遮普,对谢氏家族的打击不言而喻。

  要与扎尔达里一决雌雄

  对法院的判决,谢氏兄弟发起了反击。在法院裁决后不久,谢里夫的支持者就走上街头。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谢里夫的弟弟向上千名律师发表讲话,呼吁他们在未来数周继续抗议。

  最显眼的当属谢里夫。他公开批评总统扎尔达里是在“向民主实施军法管制”。他说:“这是一个政令,而不是判决。”当地媒体断定,这种语调和措辞说明,谢里夫要与扎尔达里一决雌雄。

  不仅如此,谢里夫还宣称,法院的判决是扎尔达里精心策划的,目的是排除异己,巩固自己的势力。谢里夫还说,如果他对最高法院的合法性表示支持的话,扎尔达里将为他的弟弟提供商业合同。但扎尔达里的支持者坚决否认扎尔达里干预了司法。

  自2月26日起,巴全国多个地方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其中包括军事要塞拉瓦尔品第、西南部城市奎达和拉合尔等地。抗议者高呼反对扎尔达里的口号,并焚烧轮胎、汽车及扎尔达里的肖像。在伊斯兰堡一条通往国际机场的交通要道上,示威者还与警察发生了冲突。

  面对谢氏兄弟的抗争,扎尔达里没直接回应,总理吉拉尼则发表了一份声明,呼吁示威民众要保持冷静与克制,以和平手段表达诉求。

  扎尔达里的冷漠态度让谢里夫非常恼火。在3月6日的集会上,谢里夫对其支持者放话说:“(扎尔达里和我)之间的问题只能通过街头政治来解决。”谢里夫同时还呼吁其支持者参加将于3月16日举行的大游行。

  美国尚在静观其变

  众所周知,美国对巴基斯坦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每逢巴基斯坦发生重大的政治纷争都能看到美国人不停穿梭的身影,而每一位巴国领导人要想稳掌权杖也必须与美国搞好关系,否则,迟早会被美国支持的势力赶下台。然而,迄今为止,美国仍未就这起政治风波发表评论,亦未派特使赴巴进行调停。

  分析家认为,美国之所以还未“出手”,是想静观其变,看看美国的反恐大业是否会受影响。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开始调整反恐布局,将反恐重心从伊拉克转移到恐怖主义日渐猖獗的阿富汗,并重点清剿盘踞在巴阿交界处的恐怖分子,而没有巴基斯坦的配合与支持,美国是难以完成这些任务的。

  如果巴政坛的争吵使巴政府不能集中精力反恐,美国会及时出手,让各派明白美国的态度,对于“不听话者”将给予其“出局”的惩罚。

  只会让恐怖分子得利

  扎尔达里与谢里夫曾是反对穆沙拉夫的“亲密战友”,但逼走穆沙拉夫后,两人的矛盾自然就浮出水面,任何一方都不会轻易让步,谢里夫尤其如此,因为法院的判决等于终结了谢里夫,甚至整个谢里夫家族的政治前途。因此,谢里夫很难善罢甘休。

  巴基斯坦的政局本来就很不稳定,如今又赶上了国际经济危机,实在是经不起折腾。国内局势的动荡只会让来之不易的民主走向夭折,经济形势恶化。这是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最希望看到的,恐怖分子目前已加大了袭击力度,斯里兰卡板球队3月3日在旁遮普遇袭一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时宏远)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