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企图拉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对抗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企图拉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对抗中国
2009年03月17日 11:24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3月1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菲律宾多名政客近日对中国向南海派渔政船做出异常激烈的反应,菲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15日说,渔政船的部署是一种信号,我们不能忽视它。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也表示,可能将向传统军事盟友美国及其他东盟国家寻求帮助。

  美国官方对南海的说法是“这是一片有争议的海域”,虽然不支持中国的主张,但也没公开支持菲律宾的领土主张,不过,菲律宾却认为最近的一系列事件显示美国正在支持他们。2月26日,保守色彩浓厚的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罗曼曾在其网站上公开发表文章呼吁美国应该“明确支持”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同时还指出中国在该区域的领土要求“具有侵略性,是不合理的”。

  《菲律宾星报》曾于3月6日和3月15日两次报道罗曼的言论,并在当地引起不小的轰动。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也对媒体说,由于菲律宾和美国及东盟签署有共同防御的协定,如有需要,菲律宾可能将向美国和东盟求助。

  对此,北京海军战略研究学者郭亚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这次摩擦的背后有美国因素,而且菲律宾也希望美国的支持,但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美国的战略利益最佳点是维持当前的现状,任何单方面改变当前西太平洋局势的行为都是美国所不愿接受的,所以,菲律宾寄托于美国来制衡中国,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得逞。

  菲律宾国防大学地区安全问题专家罗梅尔也认为,美国在南海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利益,它对南海问题也有长远和一贯政策,即南海地区应保持现状,因此,尽管菲美1951年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但美国不会因为菲律宾而直接卷入与中国的战争。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