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六周年大事回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拉克战争六周年大事回顾
2009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0日电 今天是伊拉克战争6周年纪念日。在这6年里,无论伊拉克政坛还是当地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日,法新社对6年来发生在伊拉克的主要事件进行回顾,梳理了伊拉克局势的变迁。现整理如下:

  2003年

  3月20日:美国领导的军队轰炸并入侵伊拉克,理由是萨达姆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4月9日:美军进入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任务完成”,主要战事结束。

  8月19日:巴格达发生爆炸袭击,22人死亡,其中包括联合国特使塞尔吉奥•维埃拉•德梅洛。

  9月3日:伊拉克新政府首次成立。

  10月2日:伊拉克调查小组报告称,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12月13日: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捕。

  2004年

  4月8日:伊拉克出现绑架外国人浪潮,超过30名人质遇害。

  4月18日:西班牙宣布撤军,成为第一个撤军的美国盟友。

  4月28日:美国媒体曝光了美军士兵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

  6月28日:伊拉克政权交接。

  2005年

  1月12日 :美国停止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4月6日—4月7日:库尔德人塔拉巴尼当选伊拉克总统,什叶派贾法里当选总理。

  10月15日:伊拉克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

  2006年

  2月22日:萨迈拉的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又称金顶清真寺)遭炸弹袭击,揭开什叶派和逊尼派冲突序幕。

  4月22日:什叶派马利基出任总理。

  6月7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首领扎卡维被美军炸死。

  10月11日:伊拉克国民议会宣布伊拉克实行联邦制。

  12月30日:萨达姆以反人类罪被执行绞刑。

  2007年

  1月10日:布什宣布向伊拉克增兵3万。

  2月14日:巴格达安全计划实行,8万名美伊军人负责执行。

  6月24日:萨达姆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种族灭绝罪被判处死刑。

  8月14日:伊拉克北部发生爆炸,超过400人死亡。这是伊战发生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

  8月29日: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命令手下的迈赫迪军停止袭击美军。

  12月16日:英国正式移交巴士拉控制权。

  2008年

  1月12日:伊拉克议会通过《正义和有责任法案》,放松对萨达姆时期执政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限制,恢复该党中下级成员此前担任的职务,以推进伊拉克内部民族和解。

  3月2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对伊拉克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3月24日:美军死亡人数达到4000。

  4月1日:联合国称277万伊拉克人成为难民。

  4月4日:联合国官员称700人死于什叶派与伊安全部队的冲突。

  7月21日:竞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访问伊拉克,表示支持到2010年撤军。

  11月27日:美伊达成协议:所有美军2009年6月底前撤出伊拉克城市,2011年内前撤出伊拉克。

  12月18日: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全部4100名英军士兵将于2009年7月底前撤离伊拉克。

  2009年

  1月1日:美国将作为占领伊拉克象征的巴格达绿区交还伊方。当天是美国和伊拉克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生效首日。

  1月31日:伊拉克和平进行省议会选举,这是2005年以来的首次选举。

  2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2010年8月31日前撤出驻伊美军主要战斗部队,3.5万—5万名美军将于2011年年底前撤离。

  3月8日:美国宣布9月底前有1.2万名美军撤离伊拉克。

  3月11日:前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以反人类罪被判刑15年。

  3月12日:向前美国总统布什扔鞋的记者扎伊迪被判3年监禁。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