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高度关注朝鲜即将发射卫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各方高度关注朝鲜即将发射卫星
2009年04月0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四日是朝鲜早前预告“将在四月四日至八日发射卫星”涉及时段首日,国际各方高度关注朝鲜今日举动。此间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罕有地播发快讯,引述朝鲜中央通讯社(朝中社)四日报道,说“朝鲜发射卫星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毕,卫星马上就要发射”。

  朝鲜于今年二月底通知有关国际机构说,表示将在四月四日至八日利用“银河二号”运载火箭发射“光明星二号”试验通信卫星。朝中社四日的报道援引朝鲜宇宙空间技术委员会的通报说,此前朝鲜为保证飞机和船舶航行安全而向有关国际机构和国家通报的技术指标没有变化。

  朝鲜预告发射卫星后,美国、日本和韩国认为朝鲜发射的可能是“大浦洞-二”型弹道导弹,并称将把此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二日表示,中方十分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和克制,慎重行事,避免采取使紧张形势进一步升级的行为和行动,各方有义务来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也有义务维护和推动六方会谈进程进一步向前发展。

  据报道,根据日本政府制定的导弹信息传达流程,若朝鲜以“卫星”名义发射导弹,将在五至十分钟内将情况告知国民。美军通过预警卫星探知的发射情报将迅速通过驻日美军司令部传达给日防卫省,随后报告给首相官邸及相关部门。日本甚至表示,将“摧毁”可能落入日本境内的发射物。

  另据新华社报道,尽管四日是韩国公休日,但为了应对朝鲜预告的卫星发射,韩国总统府以及涉及外交、安全的政府部门已于三日启动“非常状态”。韩国军方除密切监视被认为是卫星发射场的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发射场的动向,加强了对韩朝海上边界和陆地军事分界线的戒备。韩国的“宙斯盾”驱逐舰“世宗大王”号与“查菲”号美军“宙斯盾”驱逐舰已部署在相关海域,对朝鲜可能发射的卫星进行追踪。韩国官方还要求韩国民间人士避免访问朝鲜,但目前不考虑撤回位于朝鲜开城的韩朝工业园区的韩方工作人员。

  有外电指,无论朝鲜发射的通信卫星,还是外界猜测的导弹,一次成功发射“会给予朝鲜人以骄傲”。

  此前,二OO六年七月,朝鲜宣布在日本海试射多枚导弹,联合国安理会数日后通过第一六九五号决议,要求朝方重新作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同年十月,朝鲜宣布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随后一致通过第一七一八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同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此次因朝鲜宣称发射的是卫星,联合国安理会上述决议只提及导弹,未提及卫星。

【编辑:吴翔
滚动报道:朝鲜火箭风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