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的日本新员工希望保持终身雇用的“大锅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55%的日本新员工希望保持终身雇用的“大锅饭”
2009年04月23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终身雇用制曾是战后日本企业屡屡在新技术与体制的采用上占尽先机的根本因素,也被称为日本企业的“神器”之一。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很大程度被认为与日本的终身雇用模式有着一定的关系。企业人事制度的僵化,导致了企业效益的下降。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近年来,不少专家都认为,日本企业重新崛起要靠引进美国灵活的雇用模式,彻底改革日本的企业制度,打破“大锅饭”,废除终身雇用制度。

  但是,财团法人日本生产性本部4月22日公布的2009年度新员工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希望终身雇用的人数首次超过半数达到55%,比上年增长了8.1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而认为“如果有机会,跳槽也不错”的人则占27.9%,减少了7.3个百分点。

  该机构分析称,“由于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对就业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新社员们更加希望稳定”。

  回答“即使是违背良心的行为,也会按指示去工作”的人占40.6%,增长了3.1个百分点,是自2007年设置该问题以来的最高比例。这可能是因为在就业不稳的背景下,以对企业的“忠诚”为优先的倾向更趋强烈。

  认为“年轻时过打临工的生活也不错”的人占21.1%,减少了2.4个百分点,连续6年呈下降趋势。这样看来,经济不景气导致企业大批裁减非正式员工,希望成为正式员工的愿望正在增强,如何保留“大锅饭”势必成为日本企业讨论的问题之一。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