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考虑收容“东突”囚犯并允许其进入美国本土

2008年10月06日 09:52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考虑释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东突”分子,并允许他们进入美国本土。这在美国还没有先例,如果成为事实,将是“标志性的司法决定”。

  据《华盛顿邮报》5日报道,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一些藏身于阿富汗的中国“东突”分子被美军抓获,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如今这些“东突”分子成了烫手山芋。美国拒绝将这些人引渡回中国,千方百计找下家。自2006年阿尔巴尼亚接收了5名“东突”分子之后,再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触怒中国”安置余下的恐怖分子。如今,这些“东突”分子已被关押了7年。他们的辩护律师称,美国政府以站不住脚的证据长时间关押他们,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律师希望能够将他们释放到美国本土。

  据报道,在今年8月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里卡多•乌比纳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建议。”乌比纳计划本周二再次举行听证会,推动释放至少5名“东突”分子,并允许他们进入美国本土。律师已经递交了法庭文书,请求乌比纳同时考虑释放其他12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的“东突”分子。近几年来,关塔那摩监狱共有500多名囚犯被释放。他们有的被送回阿富汗,有的被遣返回沙特和巴基斯坦。但没有一人进入美国本土。

  美国司法部的律师认为,只有美国总统才有权力允许这些囚犯进入美国本土。如果他们与恐怖主义组织有染,法官不能允许他们进入美国。美国获得的材料显示,至少有一名“东突”分子接受过恐怖主义组织的培训。2002年8月,布什政府认定“东突”为恐怖主义组织。但近来,几名美国议员频繁就““东突””分子被关押一事向政府施压,辩称这些人是“中国的敌人”、“美国的朋友”。今年6月,美国华盛顿一家联邦上诉法院还裁定,一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非“敌对武装分子”,可以自由申请在美国地区法院获释的机会。

  按照国际惯例,鉴于这些“东突”分子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应该由中国政府经过司法程序来对他们做出判断。美国却以人权问题为借口,拒绝将其引渡回中国。2006年,美国释放了5名“东突”囚犯,一方面坚持不引渡给中国,另一方面自己又不愿接收,结果不得不四处奔走给他们寻找接收国,前后联系了近20个国家,最后才由阿尔巴尼亚政府出面接收。目前,这5人除1人到瑞典之外,其他4人已从地拉那市郊偏僻的难民中心挪到市中心的公寓里。他们对在“欧洲最穷的国家生活”非常不满。阿国很多民众也认为,这使“贫穷的阿尔巴尼亚又与恐怖主义沾上了边,是耻辱”。 (李兵 伊文)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