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盟欲借全球峰会之机逼美国让出世界霸主地位

2008年10月20日 16:1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8日,在同欧盟轮值主席萨科齐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于美国总统度假地戴维营进行了3小时会谈后,美国总统布什听从了萨科齐的建议,允诺将于11月4日总统大选后尽快主持召开一系列全球金融峰会。此前,欧盟一直是全球峰会的积极倡议者,萨科齐还多次呼吁“重建资本主义模式”,而白宫方面则对欧盟的建议发表了强硬回应。因此,西方媒体认为,全球峰会将成为欧美争当“资本主义领导权”的一次角力,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好向布什和他的继任者发起“伏击”。

  在报道布什宣布召开全球金融峰会这一消息时,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是“布什向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要求低头”。早在18日与布什举行会面之前,萨科齐就代表整个欧盟发出了声音,呼吁布什支持对全球金融体系进行改革。白宫方面曾对这一呼吁当头泼了冷水,并警告说戴维营会谈将不会谈及法国总统希望举行的全球峰会的时间和地点。但在双方会谈结束后,布什则宣布:“有必要携手工作,因为我们共处这场危机中,”“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主持这个峰会。”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认为,大胆的欧盟国家首脑们已经发出信号,将向可能会参加接下来的一系列金融峰会的布什和其继任者发起“伏击”,以此来以“欧洲人的视角”建立新的金融市场秩序。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在美国自身不处于良好时期之时,欧盟必须要接下‘领导权’,这已成为一个长期共识。”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对美国所领导的资本主义体系反复加以苛责,萨科齐称:“我们不能再继续走同一条老路了,这会带来同样的问题并引发的相同的灾难,”他说,“再不能忍下去了,这再不可能了。那种资本主义与我们所信仰的资本主义背道而驰。”

  该报道还分析认为,预计在美国总统竞选结果揭晓之际召开的全球峰会,将开启美国总统是否应支持欧洲国家的“政治议题”,也表明美国人对欧盟“全面彻底地核查资本主义”的呼吁感到惴惴不安。文章认为,在戴维营会谈后,“横亘在大西洋两端的欧美冲突已经越发显现出来”。布什对欧盟欲借峰会“修正”资本主义已有所警惕,他强调:“峰会不应寻求削弱全球自由市场的基本经济原则,我们必须抗拒经济孤立的危险诱惑,继续市场开放政策”。

  与此同时,美国舆论还普遍认为,在金融风暴重创了美国的金融体系之后,美元的主导地位也受到了“欧元的挑战”。美国之音网站就援引白宫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的话说:“欧元是美元遇到的唯一有力的竞争对手。”报道认为,美元大幅度贬值动摇了世界对美元的信心,一些握有大量美国债券的外国中央银行开始考虑减少美元资产,一些跟美元挂钩的国家也转而另寻他路,开始与欧元挂钩,“一个去美元化的进程似乎正在聚集越来越大的势头”。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