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火箭背后的“边缘游戏”(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火箭背后的“边缘游戏”(2)
2009年04月23日 11:2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盖茨留下的后门

  在此次危机中,舆论一直在猜测五角大楼是否会进行反导拦截。因为早在2月10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就曾表示,“如果朝鲜准备针对美国本土试射‘大浦洞’导弹,我们也将做好拦截的准备……将给国务卿、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总统和副总统看看我们的能力。”

  然而直到朝鲜火箭发射前夕,人们才看出美国的真实态度。3月29日,盖茨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他认为朝鲜“似乎即将”发射一枚“导弹”,但他又说,“如果导弹指向夏威夷或出现其他类似情况,我们可能考虑拦截。目前来看我们没有类似计划。”

  显然,盖茨此前所说的“美国本土”,早就为自己留了“后门”。但同时,他“提醒”,如果朝鲜的“导弹”发射失败,碎片散落到日本,日方将采取相关行动。

  一天后,李明博作了类似的表态。他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韩国不会对朝鲜发射火箭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其理由是“为了保留同朝鲜的对话窗口”,“实现朝韩合作”。不过这位韩国总统也指出,“日本表示将拦截,这是为应对导弹落入日本领海的自我保护措施,旨在保护国民的安全,因此无法进行反对。”

  随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一边谴责朝鲜“再一次蓄意挑衅”,一边指出日本完全有权利保卫国家领土安全。

  4月2日,韩联社又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朝鲜将咸镜北道空军基地的米格-23飞行大队调往了东海岸方向”,“可能是为了应对日本的拦截行动”。

  观察家认为,美国和韩国上演的双簧,是避免让自己卷入实际冲突,而将对朝鲜“导弹威胁”最为敏感的日本推到了第一线。

  关于韩国航班的“传说”

  尽管奥巴马上台后韩国官员一直在加紧处理美韩同盟的一些关键问题,并且在希拉里访韩时向美方提出了“阿富汗支援扩大方案”,但是对于朝鲜半岛的形势以及与华盛顿的关系,韩国也有自己的担忧。

  3月13日,韩国官员曾表示,朝鲜火箭发射的地点不属于韩国飞机航线区域,不是很危险,但受风力影响,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计划与航空公司讨论航线调整事宜。此时,韩美联合军演正在进行之中。

  此前的3月5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了一个声明:军演期间不能保证韩国民航客机在朝鲜领空及其周边的安全。

  朝鲜发出警示之后,韩国开始调整飞机航线。有观察家说,韩国似乎是在顾忌20多年前的一个“传说”。

  1983年8月31日深夜,韩国一架波音747客机从美国安克雷奇飞往汉城(现称首尔),途径苏联萨哈林岛上空时,被苏军“击落”。这一事件震惊了全世界。随后,从华盛顿到汉城,成千上万人上街游行,要求对苏联采取果断行动。世界一度濒临战争的危险。

  然而后来的一项调查却得出了出人意料的结论:“飞机内部发生了爆炸”。一些调查人员认为,该航班被苏军歼击机的导弹击中,但没有被击落,此后它又飞行了17公里,到达日本海上空时遇难。也有爆破专家指出,飞机是因内爆而解体的,爆炸威力相当于4吨TNT炸药,而苏联的导弹根本没有如此巨大的威力。

  数年之后,时任苏联远东军区司令的伊万·特列季亚克大将说,苏联空军之所以发射导弹,是因为波音747进入苏联领空的那一刻起,苏军就发现机组成员在同北约情报部门通话。对于韩国航班的失事,伊万说,可能是美国人引爆了飞机……

  于是有分析认为,这一历史事件为韩国此次调整航线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注脚:首尔担心的不是朝鲜会去主动击落一架韩国飞机,而是在警惕有人再次像“传说”中的那样制造某种假象,从而陷东北亚于对峙。

  在如此背景下看待朝鲜的警告——“目前朝鲜半岛没有任何法律和制度,能防止一个微小的偶发事件演变成全面战争”——可能并非无的放矢。而李明博政府“调整飞机轮船航线免受威胁”,或许也是有所感悟——倘若激起失去控制的突发事件,跟着美国跑的“实用主义”恐怕想转身都难。

  事实是,“关键决心”韩美军演结束后,韩国政府继续禁止民航客机通过朝鲜领空。4月5日朝鲜的火箭升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朝鲜试射了一枚“导弹”,而韩国政府确认,朝鲜发射的是一枚人造卫星。(刘新宇)

  环球杂志2009年第08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