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遇上"夫妻档"国务卿 倚重华盛顿政治老手

2008年11月26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美国前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刚刚为自己锁定了一份新工作——奥巴马内阁的国务卿。昔日的竞选对手将是自己的新老板,希拉里用亲身经验证明:政治圈里没有永远的敌人。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6日载文称,对奥巴马而言,这同样是个很明智的选择,只是未来的共事中,他必须学会应对一个“夫妻档”的国务卿。全文转载如下:

  “作为纽约州的参议员,希拉里在国会山仍然是个‘小’字辈。而当上美国国务卿,将给予她更大的政治影响力,”美国约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大学政治和外交关系中心主任罗伯特·卡特曼(Robert J. Guttman)在接受《华盛顿观察》采访时分析说,“同时,将希拉里纳入内阁是奥巴马非常聪明的政治决策。让过去的政敌服务于自己,无形中化解了未来的政治威胁。四年后总统改选时,奥巴马不用害怕希拉里再跳出来与自己争锋了。”

  虽然被很多人称为“克林顿第三任期”,奥巴马组阁时却毫无心理负担,他不但与敌“共枕”,还放手重用“华盛顿老鸟”团队。这与他一贯打造的“改变”形象似乎格格不入,甚至让华盛顿的政治圈有点“换汤不换药”的意味。但是,美国无党派独立政治分析家司徒尔特·罗森博格(Stuart Rothenberg)博士解读道:所谓“改变”一说,人们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的。

  “人们或许希望奥巴马阵营中能多出现一些新面孔。但政治史告诉我们,当年卡特总统组阁时,带来了一批新面孔。事实证明这个内阁很快就涣散了。奥巴马作为政治新人,十分需要经验丰富的华盛顿老手们帮忙,即使这些‘老面孔’伤害‘改变’的含义,”罗森博格博士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双赢选择,希拉里甘居人下

  虽然没有公开宣布,但是奥巴马提名希拉里任美国国务卿的消息早已在华盛顿不胫而走。希拉里经过审慎考虑,在11月22日的周末欣然接受了这份聘书。据称,正式的提名将在感恩节后宣布。美国现任国务卿赖斯或许没想到,她的继任者也是位女性。而政治观察家则看好这对民主党的政治搭档,因为他们做出了双赢选择。

  2008年最引人注目的政治角逐无疑是奥巴马与希拉里的总统初选拉锯战。二人的竞争旷日持久,民意支持率随着各州的选举结果此起彼伏,直到6月,奥巴马才以微弱的优势锁定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席位。然而,希拉里的政治“粉丝”仍然遍布美国,影响力不容小觑,奥巴马在与麦凯恩的总统对决中,也不得不请希拉里出山帮忙。

  “重用前政敌,奥巴马等于是安抚了这批希拉里支持者。同时,希拉里世界知名,从政经验丰富,这一切对于国务卿一职而言,都是个很好的开端。因此,奥巴马的选择在公众中得到了众多的支持,”罗森博格博士说。他是罗森博格政治报道(The Rothenberg Political Report)的主编。

  然而,当奥巴马过渡阵营透露出聘请希拉里入阁的消息,这位前第一夫人却犹豫了很久。据说,她一直在权衡留任参议员的得与失。最后,她是在和奥巴马再次讨论她今后职责范围和外交政策后才拿定了主意。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专研总统史的卢塞尔·莱利(Russell Riley)向《华盛顿观察》这样解释希拉里的矛盾心态:希拉里对她被提名国务卿做出任何反应都是完全能被理解的。

  在莱利看来,接受这一提名,希拉里就要离开在参议院稳定的职位,在那里,无论她出面做任何事,都会为自己带来一定的关注,提高知名度。另外,在参议院中,她是自己的老板。而作为一个内阁阁员,她将围绕奥巴马的执政方略做事。在国务院,独立并不是美德,最重要的是让外国政府知道你和美国总统的关系多么亲密。并且,这份工作是有期限的,最多只能做8年,并且,能做够这么长时间的人很少。

  但另一方面,在参议院中,希拉里只是100位参议员之一,资历也无法和进入国会几十年的老参议员比。在论资排辈的参议院中,年资通常就是内在的权力。“而作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能占据独特的地位,在其政治简历写下极有分量的一笔,甚至可能为她八年之后再次角逐美国总统铺路,”罗森博格如是说。

  其实,年逾花甲的希拉里是否能在八年后再战总统宝座,还是个未知数。到时,美国的政治环境如何难下断言。罗森博格坦言,如果奥巴马成为一位不受欢迎的总统,身为国务卿的希拉里也会受连累。她是否还会重新出来竞选还很难讲。

  “然而,以希拉里的政治抱负,国务卿的资历是她继续从政的一笔财富,”罗森博格说。

  美国迎来“夫妇档”国务卿?

  希拉里是个既聪明又厉害的美国政客,“爱她”与“恨她”的美国人壁垒分明。然而,从2009年1月20日起,这位强势的前“第一夫人”就要放低姿态,接受总统奥巴马的领导。人们在猜测,他们会建立一种怎样的合作关系。

  《纽约时报》称,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后可能会导致国务院与白宫的某种对立。要知道,奥巴马与希拉里在伊拉克、伊朗政策上的立场还是颇有差异异的。《华盛顿邮报》则指出,希拉里将是历届国务卿中“最支持以色列的人”,很多阿拉伯国家对她的任命感到不安。当然,说到底,希拉里还是要按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办事。另外,一些亚洲问题分析家认为,一向强硬作风的希拉里在中国问题上从未“口软”,也对日本不甚感冒,其麾下的国务院的对华政策和亚洲政策往哪转还有待观察。

  “希拉里入阁,我想她的政策可能会由白宫决定,但是她会有自己的风格。我想她会继续呼吁传统的民主党政治议题,提倡人权、特别是妇女权利。我猜她会力主改变现任布什政府的‘单极’(unipolar)政策,并站在这股潮流的最前沿,”莱利预测说。

  卡特曼与罗森博格则强调说,希拉里的丈夫,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成为未来的国务卿身后的一个政治包袱。

  “克林顿与希拉里过去的执政风格是未来的行政道路的富有争议性的包袱。”卡特曼解释说,尽管奥巴马与副总统拜顿将亲自制定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希拉里只是个政策执行者,但是谁也无法保证希拉里身上的包袱会对美国走向产生怎样的影响。就这一点而言,我反而觉得由新墨西哥州州长里查森出任国务卿更合适。”

  罗森博格道出了同样的担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克林顿会潜移默化地参与妻子的工作。这多少会让未来的美国国务卿一职看上去比较别扭。”但另一方面,他仍然肯定希拉里任职的正面意义:“希拉里的名人效应和经验肯定能帮到奥巴马。”

  美国政治史上的最近三位总统都曾任命女性做国务卿。既奥尔布莱特和赖斯之后,希拉里将成为华盛顿又一位女干将。凭借“第一夫人”的名望与参议院的经验,希拉里在未来的外交舞台上显然要比她的两位前任更加抢眼。然而,她不如赖斯的是,还没有和“老板”建立私交。

  “赖斯与希拉里不同,她和自己的‘老板’布什总统的私人关系十分好。因此,无论在公在私,两人的关系都很默契,布什也愿意在外交政策上听取赖斯的意见。”罗森博格分析说,希拉里与奥巴马则少了这层私交。退役陆战队四星上将、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军最高统帅琼斯(James L. Jones)极有可能接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一职。奥巴马上任后,会在外交事务上依靠谁,现在还是未知数。

  “华盛顿老鸟”辅政奥巴马

  从已经出炉的奥巴马班底看,他极其倚重华盛顿的政治老手。如果比较一下早期提名,混迹首都日久的希拉里自不用提,奥巴马提名的卫生和人类服务部长汤姆·戴希尔(Tom Daschle)在美国国会做了30年参议员,司法部长艾里克·侯德尔(Eric Holder)也有20年的中央经验。单单几位阁员的华盛顿经验值之和超过60年。当年,克林顿总统的早期班底只有58年的华府经验,布什班底只有30年,其他的人都是从德克萨斯带来的。

  奥办马从总统竞选时就大力鼓吹“改变”。在这个清新的包装下,其内阁却充斥着一班华盛顿的老面孔,不免让选民有些失望。卡特曼坦言,奥巴马重用华盛顿政客是因为他需要这批有行政经验的帮手。但是新政府应该有些外来的面孔,权衡一下华盛顿的声音。他直言,提名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为新政府财政部长,是一个好的选择。盖特纳代表了华盛顿之外的政治声音。

  莱利则比较看好奥巴马重用“华盛顿老鸟”的政策,称他在人事任命方面做得很好。“他挑选了一些政绩卓越、又有名气的人加盟白宫和内阁。他拥有克林顿当年组阁时前所未有的豪华阵容--一批资深的民主党人,他们大多在克林顿政府历练过,行政经验丰富。这对奥巴马,对美国都是件好事。当一个国家面临这么多严重的麻烦时,你肯定不想把一批政治新手安插在权力部门”。

  “对奥巴马而言,现在唯一的政治问题时,人们已经开始质疑,他是否是一位‘改变’美国的总统。”莱利分析说,“这是个‘形象’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在辞令上寻找好的解决方案,比如这样说:美国这艘航舰已经换了新船长,奥巴马将主导所有的决策,但同时,他也需要一批训练有素的船员为他工作。但如果在短期内,他为美国带来的新航向不清晰,他就很容易受到批评。”

  经过两个星期的物色与提名,奥巴马内阁目前基本定型。除上文提到的:希拉里将出任国务卿、盖特纳出任财长、琼斯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外,奥巴马已经锁定另一位前政敌、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出任商务部,而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将担任奥巴马的最高经济顾问,今后有可能取代布什总统任命的伯南克出任美联储主席。此外,五角大楼的掌门人盖茨可能会被邀请留任一年。

  “奥巴马目前组阁顺利,他尽早组阁正是想显示其领导能力。美国正处于一个十分艰难的时期,奥巴马希望在布什政府卸职的那一天,他的团队已经准备好上班了,而他的新政纲已经可以开始实行了,”罗森博格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班子组好了,下一步就是接受参议院的提名审核。罗森博格说,从希拉里、里查森到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都是政界名人。他们通过参议院确认几乎是没有障碍的。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