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韩报:从"钢琴王子"朗朗看中国社会文化巨大发展
2007年10月25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著名青年钢琴家朗朗登台演奏李斯特的《第二号匈牙利狂想曲》,精彩演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25日发表文章,介绍中国著名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朗朗。文章认为,从朗朗的成长经历也可以看出中国掀起的古典音乐热潮,从中折射了中国现代社会文化的巨大发展。先将原文摘要如下:

  中国北京保利剧院。演奏会一开场,一位钢琴演奏家身穿黑色西装缓缓的站到了舞台中央。这位就是21世纪中国的“古典音乐人”、著名钢琴演奏家—朗朗。

  北京国际音乐节是由中国政府与北京市合办,以成为亚洲最高古典音乐盛会为宗旨,大力举办的一个大型音乐联欢节。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际,此次音乐节还特地邀请了著名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勃依姆、克里斯托夫-泰恩顿、小提琴家奈吉尔-甘迺迪、大提琴家王健和米沙-迈斯基等资深音乐人。

  包括大型开幕演出及闭幕演出在内,朗朗已经是第8次登台演奏了。在由著名指挥家巴伦勃依姆指挥,柏林国立歌剧院管弦乐团演奏的开幕演出(9月21日)和9月25日由巴黎交响乐团(指挥:克里斯托夫-泰恩顿)担当的闭幕演出中,担纲钢琴协作的都是这位年轻的钢琴演奏家朗朗。实际上成了“朗朗的专场音乐节”。

  朗朗在近5个星期以来,仅钢琴曲就演奏了10首,展示出了他在音乐领域的“魔力”。他的演奏会正在通过卫星越过太平洋,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型屏幕进行现场转播。

  在北京接受采访时他说:“今年为了迎接北京音乐节10周年,决定演奏互不相同的10首协奏曲。其中虽然有在中国首次亮相的协奏曲,但可以与巴伦勃依姆-泰恩顿这样的巨匠一起演奏,所以心里很踏实。”

  1982年生于沈阳的朗朗被看做中国编入世界音乐界中心的“标志”。他说:“70年代在中国听不到也演奏不了西方音乐,就这一点而言与伊朗没有区别。父亲一代没有机会,但他们充满一种欲望,就是一定要让子女们成功。”朗朗的父亲是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家。朗朗说:“我也经历了高强度训练和练习,喜欢而演奏还是后来的事。如果说父亲一代因文革度过了艰难的岁月,那么我们是因竞争和练习在度过头疼的时间。”

  朗朗的成功和中国掀起的古典音乐热潮令世界震惊。在中国,定期学习钢琴的儿童和青少年被推测为3600万名。朗朗说:“2001年的时候约有2000万人,最近达到了3600万人。”时下世界唱片市场很不景气,但中国的古典音乐唱片销量却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朗朗3岁开始学钢琴,1995年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01年在纽约卡内基出道演奏会全场圆满而受到评论界的好评,迅速成长为“国际明星”。

  朗朗回顾10年前在中国音乐界盛行的笑话说:“学古典音乐的中国孩子,小学时是天才,中学时是才子,到了大学就变成傻瓜。”他还满怀信心地说:“目前大学教育仍然落后于幼儿教育,但与科提斯音乐学院和朱丽亚音乐学院等名牌音乐学院的差距越来越小了,有朝一日这个差距会消失的。”


编辑:李洋】
相关报道
·200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朗朗列文艺界收入榜首
·惜失金球奖 华人钢琴家朗朗称能获得提名已足喜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大熊猫幼崽夭折日本游客哀悼 野田佳彦表示遗憾
-普京卡斯特罗相互拥抱 梅德韦杰夫为灾民捐工资
-奥巴马罗姆尼爆口角 均重经济 众院废除医改法案
-俄军舰将停叙港口 安南回应斡旋 安理会意见相左
-贝卢斯科尼或再竞选总理 威廉王子夫妇蜜月照曝光
-希拉里出访延续美亚太攻势 中国防美日搅局南海
-朝鲜女性穿超短裙演出 分析称金正恩塑亲民形象
-高温笼罩美国洛杉矶 朝鲜东西海岸多地普降暴雨
-迪士尼称未授权朝鲜用其卡通角色 美国务院关注
-朝纪念金日成父亲金亨稷诞辰 金正恩献花圈(图)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