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全力安置受灾民众 铁腕预防赈灾腐败

2008年05月22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0日,都江堰市幸福新村安置地震受灾民众的钢架轻质房已经拔地而起。5天后,5.5万平米、每栋都带有上下水设置、厨房、卫生间的房屋将交付使用。 中新社发 吴苏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外媒近日仍对中国地震灾情及救灾情况予以普遍报道,关注重点转向中国如何安置受灾民众、灾区重建等方面。报道指出,中国安置受灾民众反应迅速,同时正采取铁腕严防赈灾腐败。

  全力安置受灾民众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称,中国安置受灾民众反应迅速。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为解决无家可归问题,中国正在使用夺取经济奇迹的标志性战略:低成本、快速生产以及政府参与推动。

  报道称,都江堰为2000多户受灾者修建的简易房将在不到两周内完工。这种住房房间有15平方米,前后有窗,通电,每栋住房还有公共厨房和洗浴设施。

  报道指出,中国安置受灾民众的努力令一些海外人士印象深刻。美国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琼斯近日在北京表示:“很有组织和秩序。”

  法新社2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则称,中国当天宣布将拨款130多亿美元用于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并将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比预算减少5%,以腾出资金用于此项工作。

  中国政府表示,在由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政府下令拨款250亿元人民币用于救灾行动,700亿元用于重建。政府网站还援引温家宝的讲话称,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法新社还称,中国政府21日迅速给地震造成的500万失房者运送帐篷和其它基本物资。在救助无家可归者的战役中,中国显得更加开放,来自乌克兰、俄罗斯、美国和新加坡等国的飞机满载救援物资飞抵中国灾区。

  铁腕预防赈灾腐败

  英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称,对于四川地震的赈灾工作,中国已警告必须要透明,并表示任何腐败行为都将受到惩处。

  报道说,中国反腐败官员表示,任何妨碍赈灾进度或浪费物资供应的行为都将被移送至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美联社21日报道中说,上周发生的大地震已造成超过4万人遇难,近500万人无家可归,中国已警告称与赈灾相连的腐败都将被严惩。

  该报道还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21日在代表中国政府接受联合国向四川省地震灾区捐赠80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时说,中国政府将确保救援物资不被浪费。

  报道还提到,在本周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官员表示他们将对外公开所有赈灾款项的去向信息。

  报道中提到,中国政府21日发布在网上的公告中特别对“盗用赈灾款项”提出警告,并承诺“对于迟滞拨付救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或致使救灾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救灾主力”解放军获赞誉

  对于解放军在本次地震救灾中的表现,外媒近日再次给予赞誉,称解放军又一次展现出了英勇本色。

  路透社近日援引总政治部群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增奎的话说,解放军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官兵们不管有多危险,都勇敢地竭尽全力抢救人民生命。

  路透社还报道称,近20年来,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抢险救灾中,形象不断提升。曾在1998年用血肉之躯组成人墙英勇抵挡洪水的解放军,此番再次奔赴地震前线,对付这场造成数万人死亡的自然灾害。

  中国网民对军队的表现也大加称赞。有网友发帖说:“你们是伟大的榜样!中国不能没有你们!我们不能没有你们!”

  英国《独立报》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名指挥官王毅曾带领部队冒雨徒步21小时来到震中汶川,成为媒体有关救援工作报道中的主角。王毅在汶川的废墟中解救一名小男孩的镜头在中国这个遭受了30年来最严重自然灾害的国家里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该报道还说,军队在中国很受欢迎,而它在组织救援工作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使它的地位变得更高。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