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充满机遇

2008年08月06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四日下午,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就“国土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关于中国的矿产资源供应,首先是立足国内,然后积极开展国外,“走出去”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6日电《香港商报》发表经济点评文章说,目前,美国新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减速,使整个世界经济出现低迷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企业价值往往被低估,甚至许多企业的市值比净资产还低。国外的这类企业这时往往希望外来资本介入,提升其商业价值。中国企业若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采用并购方式,可以非常快捷地获取对方的技术、人力,以及外资在并购国打开的销售网络。

  文章摘录如下: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根据本国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南亚、中东和拉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速度很快,部分领域的结构调整还打破了梯度推进的惯例,趋早现出跳跃性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允许外国公司通过收购或参股方式投资基础电信、油气网开发等敏感行业,为中国产业的国际转移提供了广泛的市场空间和机遇。这为中国企业实行跨国并购提供了有利时机,通过并购购买相关的优良资产,将对中国国际化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和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依托巨大的国内市场发展起来,并逐步向国际市场拓展。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批有强大竞争力的大中型跨国公司或企业集团,具有把雄厚资本、先进技术和规模经济效益融为一体的组合优势,部分企业具有同国外企业竞争的实力。

  一、目前中国企业跨国并购行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商务服务业及采矿业等产业,实施跨国并购的企业也主要为国有资源型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大型民营企业。前两类关系到国计民生以及国家战略,因此政府的支持力度较大,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跨国并购。大型民营企业也大都成功上市甚至海外上市,有利于从国内国际金融市场获得并购资金。

  二、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都以“中国”冠名,作为国有控股骨干企业,其信誉和品牌优势十分明显,其它国有资源型企业也基本类似。除此之外的跨国并购企业品牌虽不及上述企业,但在某一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在国内甚至国际市场也享有一定声誉。

  三、现阶段中国的有关政策支持企业向外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企业对外投资,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

  企业跨国并购须认真面对以下风险:

  一、政治风险

  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一大消极因素是跨国并购中并购方的误解和偏见。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国有企业的海外并购是中国政府的政治图谋,中国意在控制他国自然资源,中国企业包括私营企业都与政府存在紧密联系等。2005年8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撤回对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优尼科公司的收购,就是因为遭到美国政界的强烈反对,其理由是该收购有可能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二、价值风险

  跨国并购的目的不仅是生产、市场和资本的扩张,还是利润的扩张,这方面客观存在着复杂的价值风险。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并购者不能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并分析并购对象的财务及运作情况。

  三、收购后整合的风险

  由于企业文化的不同和跨国、跨地域文化的巨大差异,已经把外国品牌收入囊中的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中外企业相互之间难整合、难渗透、难融洽的窘迫境遇。TCL和阿尔卡特(Alcatel)牵手仅7个月,因整合不力带来的巨额亏损,TCL最终无法成功整合合资公司业务,而不得不宣告对阿尔卡特并购失败。

  四、融资风险

  跨国并购的融资风险是指在一定时期内,为并购融资而使企业发生财务危机的可能性。目前,跨国融资方式主要有三种:海外或国内金融机构借入资金、公司债券融资以及公司股票融资。其中,债券融资意味着企业要在未来规定的期限内还本付息,而还本付息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并购后企业未来的营运状况和现金流量,但并购企业的未来营运状况和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大于一般企业,因此,债务融资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较大。无论采用何种并购方式,跨国并购都会涉及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货币,而一国汇率的变化会对并购时机、并购资金成本产生直接的影响,也会影响并购方产生汇率风险。

  跨国并购要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一、树立互利互惠原则

  中国企业在并购中要寻找到双方利益的共同点,海外扩张不应该是排他性的,不能有“吃掉”对方的心理,只有融入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本地化”,才能为当地企业和政府所接受。

  二、成立专门的并购团队

  在实施并购中,企业要成立专门的团队,完成必要的目标企业选择、前期调研,分析研究并购后企业的整合等工作。在收购完成前,并购团队应该拟定一个统合计划,在并购完成后,尽快地把被收购企业融入到收购企业的企业文化中。统合计划的制订和实现,是在选择理想的收购对象,并且妥善回避了上述的收购风险后,最后影响收购成败的关键。

  三、借助国际上专业中介公司的力量

  在成立自己的专门团队的同时,还必须借助国际上专业的中介力量参与并购,包括金融、保险、法律、理财、审计、教育与培训以及公关公司等机构,利用他们的优势,全面了解并购方所在国的有关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并购目标企业的相关信息及其企业文化,以便于预测、分析并购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尽量消除阻力以促使并购成功。

  四、防范融资风险和财务风险

  首先,应采取切实措施,拓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的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跨国并购的融资能力。其次,减少信息不对称,合理估计财务风险。信息是交易成功的关键因素,很多并购交易当中或之后经常出现财务系统不匹配、税收黑洞等财务风险,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缺乏并购经验,以及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业务调查是合理估计财务风险的基础,特别是对于一些表外融资项目和过于“乐观”的盈利预测,直接关系到并购完成后企业的财务负担及经营控制权。(邢必刚)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