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南洋商报:京奥开幕展示国威 深切体现盛世景象

2008年08月0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8月8日发表社论《京奥梦展实力》说,外来负面因素不断对中国和京奥进行干预和抹黑,只能加强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和凝聚力度,激发全民办好京奥,让一场21世纪最精彩奥运在全球舞台演译,以作为对别有居心外来势力之最有力反击,并继续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世人不断奋发进取、追求卓越,为人类创造美好的未来。

  社论摘录如下:

  全球瞩目、举世期盼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晚在中国国都北京开幕,掀开为期近3周的体育竞逐。经精心策划演练的开幕仪式,其气势恢宏、精彩绝伦、激情万千,为可预见,于今后17天内,北京及其他赛场城市将成世界注目焦点,估计超过40亿名全球听众和观众,会收听和追看京奥的所有比赛报道。

  本届奥运规模为历来最庞大,参赛国来自世界逾200个国家和地区;养兵千日,还看今朝,各国健儿们莫不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准备一展身手,全力以赴,以在这个4年一度的全球最大,世界最精彩的体育盛会中,力争上游,放发异采,为国争光。

  “奥运之所重,在于参与,而非胜利,就如人生真谛,在于自我奋斗,而非征服别人”——身为运动员,须从此句经典奥林匹克名言中悟觉,在剧烈残酷的竞逐中,就算技不如人,亦不可轻易言弃,而须全力以赴,自我突破,贯彻奥运的崇高精神,亦鼓励所有人类积极进取、奋发锐进。

  中国是继日本和韩国之后,第三个主办奥运的亚洲国家,深切体现其社会和谐、人民自信、国力提升的盛世景象,通过奥运展示国威,与各国缔结更友好关系,增加合作交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强调,中国人民期盼百年的奥运会,必须尽最大努力使之成功,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其谈话反映京奥对中国人民以至全球华人极具特殊意义。

  百年来,外来势力不断入侵,中国陷入饱受欺凌、列强割据,日本占领,内战频繁的惨痛经历,以致国弱民贫,民不聊生。1949年新中国成立,直至于30年前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崛起为世界政经、科技和体育强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增,昔日东亚病夫已脱胎换骨,蜕变成为精壮巨龙,在世界舞台祥和飞腾。

  中国和平崛起,却也一直成为敌视中国的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对其人权和军事等问题进行攻讦、抹黑和诬蔑,包括歪曲314西藏骚乱真相等论述和报道。德国、捷克和法国等领导人,一度因西藏课题而恫言抵制奥运开幕礼,硬把政治扯入奥运,天真的认为任何政治问题,通过一次体育盛会便可获得解决。

  奥运超越政治,但仍难免为政治所困扰。1980年,美国等西方国家抵制莫斯科奥运,为政治干预体育之典型例子;1984年,前苏联集团国家采取报复行动,抵制美国洛彬矶奥运的现象,有关行径仅能破坏奥运精神,剥夺运动员的参赛权利,不应重演。

  外来负面因素不断对中国和京奥进行干预和抹黑,只能加强中国人的民族意识和凝聚力度,激发全民办好京奥,让一场21世纪最精彩奥运在全球舞台演译,以作为对别有居心外来势力之最有力反击,并继续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激励世人不断奋发进取、追求卓越,为人类创造美好的未来,正如新华社的一篇社论所言:让京奥与世界创造新的光荣与梦想。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