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星岛日报:刘翔哭了,我们心痛

2008年08月19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8日,在北京奥运男子110米栏第1轮第6组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因腿伤遗憾退出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8月19日发表社论《刘翔哭了,我们心痛》说,在京奥产生的首金,射击选手杜丽失落了,在被视为含金量最高的一百一十米栏,刘翔未战而败,运动选手自觉背负了中国十三亿人的期望,同样地十三亿人也让自己被期望重压。怎样去以奋斗心争取胜利,以平常心面对失败,正考验国人能否以坦荡的胸怀面对比赛,把奥运挑战提升至更高层次。

  社论摘录如下:

  刘翔一拐一拐步离赛场,成为本届奥运最出人意表的一刻。响彻云霄的欢呼打气声,被不知所措的沉寂取代,场内场外亿万观众若有所失。毕竟,大家对他的寄望实在太大了。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刘翔以破世界纪录的速度夺得男子一百一十米跨栏金牌,为中国在奥运男子田径奖牌榜取得零的突破,举国欢腾。刘翔以骄人的成绩、矫健的姿势、亲和的笑容,成为亿万中国人的偶像,媒体广告充斥他的踪影。大家期待他在北京奥运再破纪录,有他出场的赛事门票最抢手,尤其是他因伤隐伏了一段时间,今次复出更惹人期待。他的教练孙海平就说过:有领导人笑言其他金牌可以丢,唯有刘翔一定要拿下。

  刘翔终于出现在赛场,试跑了几下,却痛得几乎站不起来,终于放弃比赛。有人惋惜,有人痛哭,有人体谅;却也有人从阴谋论角度,指刘翔抵受不住压力,怕输,在场上亮一亮相向赞助商交代后,藉伤退出。

  刘翔当然有压力,但说他抵受不住压力而弃赛,则站不住脚。刘翔过去一年疗伤期间,世界纪录被古巴新秀罗伯斯打破。不过,罗伯斯表现一向不及刘翔稳定,大赛胜负因素复杂,上阵每一个人都可以赢,刘翔根本毋须“打定输数”。何况刘翔如果因为怕输而一早打定主意不跑,应在热身后即退场,而非等待正式起跑后因对手偷步而重新起步时才退出。

  奥运选手因伤临时退出,并不罕见,就在早刘翔一组的初赛,两夺奥运银牌的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只跨了一栏,便因扯伤大腿而退出。

  刘翔和特拉梅尔今次没有展示胜利的笑容,展示出的是痛苦,与观众期待有很大的落差。但是,奥运之所以精采,除了夺奖的辉煌,还有胜败者的真情流露和其他戏剧性的场面。奥运精神不只表现出对胜利者的礼赞,还有对失败者的支持和体谅。

  现代奥运创办人顾拜旦其中一句名言是“志在参加,不在夺标”。本月初举行的北京奥运国际论坛,加拿大华裔学者子夜从人文意义探讨奥运中的“失败美学”,就提出“失败者往往与胜利者同铸了光荣和辉煌的生命共同体”,和谐的最高境界是超越胜负。

  一九七二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令人难忘的运动员除了单届夺七金的“水怪”施皮茨,还有时年十七的苏联女子体操选手奥加·科尔布特。她不但以超群技艺和灿烂笑容俘虏了观众,在高低杠失手掉泪,更融化了不少人的心。这些真情流露展现的魅力,不是事先彩排可得的。

  大家习惯了刘翔的笑容,一时之间不能适应刘翔的痛苦表情,因而找来诸多借口开解,甚至从阴谋角度看问题,其实可能只是接受不了现实,要为自己寻找心理平衡。原来承受压力的不只是刘翔,还有寄予厚望的观众自己。

  在京奥产生的首金,射击选手杜丽失落了,在被视为含金量最高的一百一十米栏,刘翔未战而败,运动选手自觉背负了中国十三亿人的期望,同样地十三亿人也让自己被期望重压。怎样去以奋斗心争取胜利,以平常心面对失败,正考验国人能否以坦荡的胸怀面对比赛,把奥运挑战提升至更高层次。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