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美国侨报:正视即将来临的“后奥运时代”

2008年08月22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21日,中美两大炙手可热的篮球巨星姚明(右)和詹姆斯,亮相北京世贸天阶奥运文化广场,与民众一同欢度奥运美好时光,向世界传递“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图为两人在交流中谈笑风生。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2日电 美国《侨报》8月22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会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好评,许多报刊载文称,奥运会使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相对于中国,既然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同样也意味着另一个时代的结束。自2001年“申奥”成功到现在,中国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办好奥运,最强烈的意识就是展示一个走向现代文明的古国形象。当8月8日如期而至,奥运会像一道绚丽的彩虹呈现在世人面前时,也就预示着中国的“后奥运时代”即将到来。

  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中国“后奥运时代”的解读,一些经济学家曾有过乐观的估计,认为奥运会将会使中国诸多方面出现全新景象,再加上两年后的上海世博会,两点一线,必将使中国的经济飞速增长。然而,在意识形态、文化属性方面,中西之间存在一定差异的总体背景下,中国人越是希望通过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西方则越是希望借机改变中国,由此便注定了北京奥运会实际上不仅是赛场上的较量。

  不过,北京奥运会的顺利进行,说明了西方错估了奥运会的价值,预示着他们在“大奥运”的竞技中已经基本失败。其实,出现这样的结局并不新奇,早在几个月前的火炬传递中已经看出,中国不但没有被西方改变,中国的民间力量反过来却把西方改变了。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首脑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后,对北京奥运会抵制最强烈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先生也来了个180°的大转弯。但是,一些国家首脑的“友好”姿态,并不能掩盖其身后潜藏着的“不友好”势力,随着奥运会成为过去式,之前的“抵制奥运”逻辑自然会烟消云散,而新的“后奥运”逻辑也在逐渐形成。

  平心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况空前,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中国式“集体力量”的强大。不难想象,这个结果在将来的日子里会激发中国人的自豪感,对增强凝聚力有极大的作用。但正如西方一些人反省到的问题一样,不管任何人赋予奥运会多少主观意识,一场体育活动即使规模再大,终究不可能改变现实中的一切。当大部分人的兴奋心情平静后,所面对的还有不少实际问题,比如就业、看病、房价等也不会因奥运会而突然出现奇迹。就像有人在电影院看完一场视觉丰盛的《夜宴》,回到家后依然喝稀粥,心理上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落差。

  这就是所谓的“后奥运时代”表征,心态来源于之前对奥运会的幻想和误读,比如一些经济学家,长期以来把洛杉矶奥运会和汉城奥运会称为两国经济发展的起始因素,他们甚至总结了一套“奥运经济”理论,依据就是韩国的快速发展和美国经济的复苏。其实,美国的经济复苏所依仗的不是奥运会,倒是美国商人尤伯斯(洛杉矶奥组委主席)把奥运会打上了商业标签;韩国“奥运经济”的成功,从根本上得益于国家比较小,全国近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汉城,一个城市因奥运会发展起来了,等于全国大多数人都得到了实惠。

  中国与美国、韩国的国情不同,“后奥运时代”所面对的问题自然也不同,况且,奥林匹克运动不是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主旨,对于主办国的真正价值,是体现在为奥运会注入了什么文化元素,并让世界上的不同国家和民族真切了解主办国的意愿,以达到“和平、友谊、进步”的目的。这些本质上与普通人的经济生活无关。但也必须看到,为了实现这个“百年梦想”,中国民众也牺牲了很多个体利益,如果奥运会后一切恢复原状,人们所付出的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本来应该是崛起标志的奥运会,也有可能成为社会变革的转折,进而让西方的“后奥运”逻辑找到支点。

  因此,“后奥运时代”的到来,对中国的考验并不亚于奥运会。如果把北京奥运会比作中国的“成年礼”,就应该正视它的时代分隔意义。也就是说,当奥运会拉下帷幕,西方的“反华效应”再不会起到团结中国人的作用的时候,人们的表达方式也就会随着大环境迅速改变。这时候,凝聚民心、集中民力的最佳途径要寻找一个政策的释放点。而推动社会稳定与发展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增加国民的幸福感,尽快促使社会利益的分配更加公平。

  毫不夸张地说,北京奥运会为中国在世界上树立了良好的大国形象,“硬实力”得到了充分表达。但“后奥运时代”既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综合现象,负效应就不完全表现在经济领域,假如自此后中国在世界的文化符号不能得到根本改变,喧哗、打斗、小脚、麻将等印记还清晰地存储在西方人的记忆中,就只能说明“软实力”传播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完美,而这同样是“后奥运时代”的具体表现。 (王龙)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