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关注“神七”发射:中国展现“通天”力

2008年09月2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备受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在即,目前(9月22日),飞船、火箭、逃逸塔已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装测试厂房顺利完成对接。 中新社发 杨志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4日电 继北京奥运盛事之后,“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再为中国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对计划于25日发射升空的“神舟七号”,对中国即将实施的首次宇航员太空行走,对中国太空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及探月计划的大踏步前进,外媒近日关注颇多。

  “通天的强大力量”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3日的报道称,《中国奔向太空的长征》是《费加罗报》占据整个第二版的图文并茂的文章题目。

  《费加罗报》文章指出,在圆满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国继续表现其“通天的强大力量”。在“神州七号”周四升空,而且一位中国宇航员将走出飞船之后,中国准备在“非常封闭的太空列强俱乐部”里继续呆下去。

  文章还讲述了中国第一个太空人杨立伟在中国成为榜样、成为象征的故事,还介绍了本周四即将走出太空船的翟志刚上校,称现年四十二岁的翟志刚曾是战斗机飞行员,如同其他中国太空先锋一样,都是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

  文章还引述了中国地球与太空研究所焦维新教授的话说,这是朝着伟大目标迈出的关键一步,不仅要走上月球,而且还要开发月球。

  “奥林匹克式奔月”

  在“神舟七号”即将发射升空之际,美国出现了太空优势流失的“阵阵忧虑”。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现在虽然环绕地球的半数军事卫星都是美国的,在全球多数航天科技领域里美国也仍然是主导力量,但欧洲,以及中国和印度等国正在快速发展太空力量,而美国在太空的探索、开发和商业用途等方面长期享有的优势正在快速流失。

  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局长格里芬认为,今日美国的太空优势是靠40多年的努力获得的,但美国目前却不再投资维持美国的太空主导力量;而在另一方面,现有6个国家和欧洲太空总署都有能力发射卫星和飞行器进入太空,而且这些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太空发射计划。例如,欧洲太空总署则正在建造登陆火星的机器人,而中国航天员即将进行首次太空漫步。

  中国“神舟七号”飞船的即将发射,还引起了美国对重登月球的争论。有美国媒体认为,中国的下一个“奥林匹克式”发展,就是登月计划。而对中国的登月计划,美国航天局专家吉尔布雷斯预计,中国登月的时间可能在2017年到2018年之间。根据报道,布什政府在2004年宣布了新太空探索构想,计划在2020年重登月球。美国航天局局长格里芬也曾公开表示,他认为中国将会先于美国重返月球。

  对美国太空优势流失的担忧,有些美国媒体并不认同。亦有专家表示,有关美国太空优势流失的说法,不过是争取经费和预算的一种方法而已。

  对中国此次“神舟七号”的发射,世界各大通讯社连日来也在持续关注。法新社24日发自北京的最新报道称,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已证实,中国第三次载人航天飞行将于25日晚些时候开始展开,“神舟七号”有望在当天晚间9时07分至10时27分之间发射升空。王兆耀还证实,中国将首次实施航天员空间出舱活动。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