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评中国航天员出舱:中国正向太空强国迈进

2008年09月27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7日电 北京时间27日下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实施了中国航天员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对于这一历史性壮举,外国媒体普遍关注,并予以热评,认为这将提升中国作为太空大国的地位,并称中国在外太空的成就也不仅限于近地领域,中国正在向太空强国大步迈进。

  成功完成首次空间出舱活动

  法新社、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纷纷发出多条报道,追踪报道中国宇航员翟志刚的出舱活动。

  法新社报道称,随着翟志刚周六(27日)在“神七”轨道舱外活动约15分钟并返舱,中国已成功完成了航天员太空行走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

  太空行走是“神七”68小时飞行任务中的最关键部分,被视为中国向建造空间站迈出的重要一步。

  路透社报道称,在中国的这次科技壮举中,翟志刚27日成为中国首个进行太空行走的人。翟志刚从“神七”轨道舱出舱时说:“神舟七号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

  报道还称,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亚洲大国,希望在太空探索领域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提升中国航天大国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称,中国“神七”航天员的首次空间出舱活动“将提升中国作为航天大国的地位”。

  此次开创性的太空行走是中国国家航天计划迈出的重要一步。9月24日,航天员景海鹏在甘肃省一个航天基地召开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次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太空走出中国人的第一步。”

  报道还称,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迄今最具雄心的一次努力。该工程涉及来自3000多个机构的10余万人,它突显了中国在开发航天员太空生存所必需的高度可靠和强大的运载火箭及系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于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许多人来说,该工程已成为中国更广泛的经济成就和技术影响力的有力象征。

  太空行走被视为迈向包括轨道中两艘航天飞船对接和最终在太空站工作等任务的一步。中国在外太空取得的成就也不仅限于近地领域。

  中国向太空强国大步迈进

  韩国《朝鲜日报》26日发表题为《“神七问天”中国向太空强国大步迈进》的报道称,中国向建设宇宙空间站昂首阔步。2003年10月,中国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神舟五号)的国家,而中国最重视的部分就是“太空行走”。“神舟七号”航天员成功进行太空行走可证明建设可以让宇航员常驻的宇宙空间站将不再遥远。

  报道称,“神舟七号”除了要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创下第三次太空行走记录之外,还集聚了迅速发展的中国科学技术成果。航天员人数在2003年发射“神舟五号”时是一人,2005年发射“神舟六号”时是两人,此次增加到三人。飞行时间也从2003年的21小时增加到此次的数天。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时穿的舱外航天服“飞天”是由中国自主研制的。

  这种发展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曾担任过空军飞行员的“神舟七号”指令长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这三名乘坐“神舟七号”的宇航员从1998年开始历经10年时间的集训,进行了彻底的准备。

  报道还称,中国自1970年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后,至今为止已109次向太空发射火箭。中国于1992年制定了载人飞船计划——神舟计划,全面投入到太空开发中。成功发射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去年,中国将宇航产业指定为新一代动力产业,同时开始在天津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

  报道认为,此次发射“神舟七号”,将成为纪念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的礼炮。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