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李光耀:金融危机中中国在国际上扮演负责任角色

2008年12月18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他的个人回忆录中曾对中国提出三大期许,即成为一个现代化、有自信和负责任的国家。如今,他认为中国在这三方面皆有进步,特别是在这次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后竭力稳定国内经济,同时不让人民币贬值,已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光耀最近受访时指出,中国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反应相当谨慎,但仍愿意借贷给巴基斯坦,也没在这个时候让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都显示它正在国际社会上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

  他说,“我想中国了解如果要让世界知道它的和平崛起是可信的,它在这场危机中就得要有负责任的表现,但是当它日后变得更加强大时,是否还会维持负责任的态度,这得由下一代人去评定。我希望到时候中国将发现这已是个多极化的世界,不可能再回到汉朝或唐朝那个以中国为宇宙中心的时代。这是个有着许多权力中心、力量和创意的世界,中国不可能独自发掘所有的新科技。这个世界还有美国、欧洲、俄罗斯及印度等,已是个多元化世界,每个人都是相互关联的。我希望在未来三四十年,中国的下一代领导人会明白这一点。如果他们能够明白,对每个人来说,那将会是个更安全的世界。”

  他指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行,让中国人感到无限自豪,但这场盛会所呈献出的表象同中国的实际能力是存有落差的,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填补这个差距。同时,他也认为中国仍得花上好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在广泛领域同美国、欧洲和日本争一日之长短。

  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发展,不少大城市已彻底改头换面。李光耀观察中国一些地区如北京、上海、大连和沿海城市,确实已经更加现代化,但整体来说,中国还不是个现代化的国家。他预计中国还需要二三十年时间,才能把其他地区也提升至同等的水平。

  此外,他也谈到美国应重视同东盟加强经贸关系,否则再过十几二十年,东南亚必将融入中国的市场,而美国到时便只能成为次要的市场。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