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增强国际影响,财力之外更要智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报:增强国际影响,财力之外更要智力
2009年04月07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7日电 在2日伦敦G20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影响力的上升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不少外国政客和媒体都认为中国和美国一道,形成了所谓“G2”的影响力核心。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说法,国际影响力增强完全来自硬实力的提升吗?6日,美国《侨报》发表署名文章,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中国国力的壮大,在世界舞台上所起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强,作为人口最多的大国,要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发挥应有的作用理所当然、无可非议。

  曾经苏联的军力能与美国抗衡,但终因国力不强而瓦解。上世纪末,日本经济大跃进,也曾财大气粗,例如买下夏威夷和纽约的大片黄金地产,但还是由于发展后劲不足,导致“消失了十年”。

  如今的世界,更加复杂和变化多端,笔者以为,要引领世界,既要财力、军力,更要有智力。

  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使许多亚洲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民众辛苦换来的血汗钱都付之东流。这次美国金融海啸,从美国到欧洲的金融业都损失惨重,多少年来不可一世的花旗银行,股价也沦落到与垃圾股排排坐的悲惨地位(每股不到1美元),而中国的银行业所受冲击较小。

  经济崛起使中国站到世界前台。笔者以为,中国有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应充分发挥其智力。做更多更深入的调查研究,出台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报告和数据,为国家战略战术决策出谋,使中国真正立足于世界舞台,为全球繁荣尽大国的责任和义务。

  搞懂真相,认清潜在的危机,才能把握机遇,这无疑需要更大的智慧。因此,大国崛起,不说引领世界,至少也要看清世界的真实面目。有实力,有智慧,该出手时能出手,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陈旭)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