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
2009年04月09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9日电 中国国务院周三(8日)决定,在上海和广东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外媒评论称,这是中国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港企受益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3月16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曾透露,广东申请试点人民币贸易结算的4个城市分别是广州、深圳、东莞和珠海,涉及企业共300家。其中,东莞市内受益最大的是众多香港企业。

  人民币贸易结算与有对外贸易业务的企业经营息息相关,为此有企业人士认为,深圳、东莞、广州被申请为试点是情理中事,因为这三个城市在广东的外贸进出口总量中排名前三。

  报道说,此次试点范围包括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的货物贸易、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从范围看,试点针对的是周边对人民币比较接受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东盟各国和港澳地区,去年中国已经与周边8个国家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的结算协议。

  首批试点行

  路透社援引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尽快发布有关管理办法,统一规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活动,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对于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规避汇率风险、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道还说,温家宝总理上月称,内地与香港关于人民币结算的方案已经制定完毕,将尽早实施。

  报道还指出,数位来自银行的知情人士此前透露,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建行广州分行及招商银行已初步确定为上海及广东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的首批试点行。

  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

  英国广播公司称,用美元结算一是手续比较繁琐,二是要向银行支付一定的手续费。这些成本对处于“微利”的企业是一笔很大的负担。人民币结算对于企业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了汇率变化带来的定价成本,可以在贸易谈判中一次性锁定价格,从而帮助企业分散汇率风险,减轻企业压力。

  英国布鲁奈尔大学高级经济学讲师刘芍佳说,在五座沿海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对中国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