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海归"可考虑去二三线城市寻找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中国"海归"可考虑去二三线城市寻找机会
2009年04月13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如今,随着“海归”的增多,他们的就业成了社会关注的话题。《日本新华侨报》13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海外归来的学子应该放弃非大城市不去的观念,到二三线城市寻找发展的机会。文章摘录如下:

  “海归”回国后集中想在上海、北京、广州等这些大城市就职,造成“海归”就业分布的不合理,是“海归”就业难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海归”应该多考虑到更多需要人才的二三线城市和广大城镇发展,比如温州、珠海、烟台、青岛等地。笔者去年去过一个中国国内沿海的城市,它们有一个企业每年的订单都是好几个亿,但是这个企业里面却没有一个懂外语的人才,都是日本的客户拿着订单带着翻译人员来。实际上国内大量的二线、三线城市都很缺乏人才。目前,在中国,已经不能说上了大学就是人才了,现在需要的并不是光有学历的大学生,真正的人才应该反映在能力上。

  目前来看,中国国内大学生里的“国际化人才”还是比较少的。麦肯锡的调查报告表示:中国大学生毕业中只有不到10%的人拥有为外企工作的国际化技能,而印度为25%。中国每年新培养的60万工程师里面,只有16万具备为跨家公司工作所需的实用技能和语言技能。今后五年,中国将需要7.5万名具备国际化素质的经理人,但是中国目前只有5000名这样的人才。

  因此,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至少在“国际化”这一点上要高于国内的大学生。在中国的国际化人才非常紧缺的背景下,海外中国留学生如何发挥自己的强项,在学习乃至工作期间让自己的“强项更强”,是一个应该考虑的问题。如此,或许“海归”回国后就业的道路才能更加宽阔。(张玥)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