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已过 将率先步入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中国经济最糟糕时刻已过 将率先步入复苏
2009年04月17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了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GDP增长为6.1%。对此,外媒予以普遍关注,并报道指出,中国的刺激政策效果显现,“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将率先全球步入经济复苏之途”。

  脱离最严重的低迷阶段

  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称,昨日发布的一批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脱离了最严重的低迷阶段。

  报道说,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上升,而工业产出增长也有所提速。近几个月大幅下跌的用电量也已企稳。

  虽然2009年首季GDP同比增长6.1%,是政府从1992年开始发表季度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但经济学家表示,这一结果表明情况出现了好转。

  “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北京表示。

  全球背景下已相当难得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称,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1%,一些分析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个数字已经相当难得。

  报道注意到,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进一步加深和蔓延,中国第一季度能够取得6.1%的经济增长已经很不容易。李晓超也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

  报道还称,有分析家指出,中国为了带动内需和抵抗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已经启动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工业生产指数已经从今年头两个月的3.8%回升到8.3%。高盛金融集团认为,这些工业生产指数显示,中国经济最糟糕的风险期可能已经过去。渣打银行经济师史蒂芬格林也认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滑坡,可能已经触底,不大可能再有更大幅度的下滑。

  将率先全球步入复苏之途

  路透社发出题为《中国经济料已触底企稳 政策或倾向消费》报道称,官员及专家认为,中国经济料已触底企稳,验证了中国将率先全球步入经济复苏之途。他们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由出口转向内需,消费将成为下阶段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政府未来料继续加大力度刺激消费。

  “我认为经济已经完成触底,出现了回暖迹象。未来增长将加快,二季度反弹幅度不会特别强,三四季度反弹将加快。”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称。

  报道还注意到,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就表示,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已见效果,经济形势已开始显现积极变化。尽管仍面临“很大的困难”,但经济形势发展好于预期。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