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海军发展不可避免 应该受到欢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中国海军发展不可避免 应该受到欢迎
2009年04月24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4日电 23日下午14点20分左右,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对中国发展海军实力,美日等国家心存疑虑。英国《金融时报》今日发表文章指出,一支更强大海军是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结果,应该受到欢迎。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中国构建一支“蓝水海军”的努力,美国已表示焦虑。至少在理论上,这样的“蓝水海军”将有能力在远离中国海岸线的地方投射实力。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s, CRS)去年11月更新的一份报告表示,中国的目标是最早在2010年就达到这样的军力。

  美日带着一定的紧张心情关注中国海军的崛起,纯属自然。中国可能还要数十年时间才能赶上美国的海军实力。但是,当那一天逼近时,它将对战后太平洋地区的均势提出棘手的问题。

  随着中国更深地融入全球贸易,她将感到有必要保护自身利益。

  上海政法学院(Shanghai Institute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Law)军事专家倪乐雄告诉《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中国已融入全球经济网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新职责是保护我们在沿海地区和公海的国家利益,而不是投入军备竞赛。”他表示,尽管一些人仍梦想着中国海军成为一支世界级海军,有能力“抹去殖民的耻辱”,但这不是主要目的。

  全美亚洲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亚洲能源安全项目主管米克尔•赫伯格(Mikkal Herberg)也承认,中国发展海军的主要目的,很可能确实是为了保护其贸易流动。

  如果只是为了这个原因,那么中国海军的崛起也许真的是件好事。千百年来,中国一直向内看,现在,它把眼光投向海上。一支更强大的海军,是中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的几乎不可避免的结果。这也带有风险。但总体而言,这无疑是应该受到欢迎的。(戴维•皮林 译者/何黎)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