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中国模式”挑战传统理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中国模式”挑战传统理论
2009年05月08日 17:3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越来越引起世界的注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近日,记者就“中国模式”等问题采访了以研究中国政治经济见长的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里金钠·艾布拉米。

  艾布拉米说,“中国模式”首先是解决中国经济问题的“实用的模式”,是增长的模式。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适应新情况,取得巨大成就,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使中国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除了经济领域,“中国模式”也使中国在社会等各个领域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教育方面,中国普及了基础教育,大大降低了文盲比例,现在中国青年人享有获取信息的多种渠道。

  艾布拉米认为,“中国模式”还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实现了经济发展,保持了社会稳定,这对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非常具有吸引力。虽然这些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国情有所不同,“中国模式”也许不完全适用,但“中国模式“的出现毕竟为他们提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倡导的发展道路,值得他们思考。

  在艾布拉米看来,“中国模式”不仅具有实践意义,还具有三大理论意义。“中国模式”首先颠覆了公有制企业没有效率的传统观点。艾布拉米说,在中国,很多乡镇企业在实现增长方面非常有效率,乡镇所有制也是一种公有制。由此可见,所有制的形式不是衡量效率问题的核心,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否受到预算的刚性约束,从而杜绝无效率的行为。中国乡镇企业的经验证明,公有制和效率不是天然对立的。

  其次,“中国模式”颠覆了新兴的大国必是好战和富有侵略性国家的论点。艾布拉米说,在国际关系史上,崛起的国家都好战和侵略成性,其崛起必定会颠覆国际秩序,因此如何遏制崛起的新兴大国成为国际关系理论上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再宣示,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崛起并没有为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再增加一个新例子,反而增加了一个“反例”。第三,“中国模式”还颠覆了经济发展必将导致西方式民主的定论。艾布拉米说,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认为,经济发展和建立西方式民主之间具有必然联系。在中国崛起之前,相关的统计数据已经表明,经济发展和西方式民主制度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而中国的发展则为这种结论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实证。(人民网纽约电/记者 吴云)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