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学者:贝•布托遇害打乱了美国的巴基斯坦布局

2007年12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前总理贝 ·布托遇刺身亡震惊纽约巴基斯坦裔社区。图为二十七日纽约一名巴裔老人在接受巴基斯坦 GEO电视网采访时放声痛哭。他说,自己在多个场合见过贝 ·布托本人,对她遇刺身亡感到十分悲痛。巴人民希望和平与民主,而不是暴力和战争。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邱江波) 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爆炸声打断了布什的新年长假,也打乱了美国的巴基斯坦布局。

  在布什八年总统任内最后一个新年长假,正在老家德州克劳福德农场休假的布什却不得不中断休假,与其高级助手们紧密商讨对策。对美国来说,巴基斯坦是如此敏感和重要,以至于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布什的白宫发言人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谈及巴基斯坦的局势时,每次都措辞谨慎。有人认为,布什为了美国的长期利益和反恐“统一战线”稳定,在精心布置着巴基斯坦的未来政局。

  美国主流舆论今天纷纷发表专家文章认为,布什政府“九•一一”事件以来一直小心翼翼的维系与反恐盟国巴基斯坦的关系。美国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在维持现有权力结构的同时推进“民主”。在当今巴和阿边境的基地组织死灰复燃之际,美国显然十分仰仗巴基斯坦的协助。多年来,布什政府一直对巴基斯坦的施加影响。有专家直言,如果这三个政治派别能够在巴基斯坦达成融合,美国将会在这种脆弱平衡中获取渔翁之利:一方面用民主的力量抑制巴基斯坦的宗教实力扩充,另一方面,对穆沙拉夫的权力进行了制肘,这样,美国在反恐前线的堡垒就会更加坚固。美国专家认为,贝•布托和谢里夫成功回国,使人们看到了穆沙拉夫和反对派领导人和解的曙光。

  然而拉瓦尔品第的爆炸声却撕裂了这种构图。华盛顿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南亚专家克莉丝汀•菲尔认为,糟糕的是,美国似乎并没有应对穆沙拉夫出现紧急情况这类问题的成熟计划。

  当穆沙拉夫的合法性光泽正在因为其连任而暗淡的时候,贝•布托的参选,无疑将会授予巴基斯坦即将来到的一月大选以更多的合法性。美国兰德公司的专家警告,当极端势力的这种自杀性攻击达到了他们的目的后,人们普遍担心,这些好战的组织会采用相同手段表达他们另外的政治诉求。贝•布托的遇难,将导致巴基斯坦互相制肘的三股政治力量相互敌视,加上极端宗教派别,巴基斯坦局势可能从此走向两个完全不同的极端,巴基斯坦极有可能陷入混乱。

  华盛顿私立国际关系委员会专家、高级学者丹尼尔•马尔凯今天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悲剧再次使人确信巴基斯坦是危险、纷乱的地方、这里的局面非常不稳定和容易破碎。这使人不得不相信巴基斯坦只能比以往更加依赖穆沙拉夫这样的强人政治。美国将会更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穆沙拉夫对于美国有用多于有害。

  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顾问谢尔曼认为,对于巴基斯坦人所关心的问题,美国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力,直到最后的一天,影响巴基斯坦未来的决定还是得由巴基斯坦人和他们的领导人做出,而不是由美国做出。(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