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大选:希拉里和奥巴马的"可选性"问题耐人寻味

2008年01月1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1日电 美国总统选战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民主党的希拉里与奥巴马竞争激烈,成为美国2008年大选的主要看点。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希拉里与奥巴马对决的大势基本已定,如果没有意外,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会面临史无前例的“可选性”问题。文章内容转载如下:

  新年伊始,美国总统选战便如火如荼。民主党原先一直领先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被黑白混血新人巴拉克•奥巴马迎头赶上,在艾奥瓦州(前译为爱荷华州)初选中屈居第三。其实两个月前,《纽约时报》就报道过希拉里阵营对于在在艾州落败有思想准备。但是奥巴马挟首战胜利余威,几乎要连吃新罕布什尔州,迫使希拉里哀兵苦战,总算扳回一城。

  如今共和党方面仍然是群雄并争的混沌局面,但是民主党方面希拉里与奥巴马对决的大势基本已定,如果没有意外,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会面临史无前例的“可选性”问题。

  美国从未有女总统或黑人总统

  所谓“可选性electability”,指的是被一党或特定地理区域看好的候选人,必须在全国范围内有被选上的良好机会。例如一直盛传要以第三党身份参选的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尽管在美国东北部的人望极好,在共和、民主两党平分天下的局面下,他的可选性微乎其微。

  再如自从1960年肯尼迪以麻州联邦参议员身份险胜总统之后,近半个世纪中再无在任联邦参议员当选总统,2004年败北的克里是最新的例子。今年参选的民主党希拉里和奥巴马,以及共和党的麦凯恩,都是现任参议员,其可选性按照这一惯例便有疑问。

  但是参议员当选总统并不是史无前例,而且美国近年来政情变化深刻,例如原来副总统除了“储位东宫”,毫无实权,有“不值一罐热痰(或热尿)”之说。当今的切尼副总统却权力膨胀,《纽约时报》名其为“太上总统”。所以不能再以现任参议员48年来的“总统荒”,来怀疑希拉里、奥巴马、麦凯恩三位参议员的可选性。

  但是美国建国以来,从未有过女人总统和黑人总统,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所以无论希拉里还是奥巴马赢得民主党提名,都会马上面临这一史无前例的可选性挑战。

  不过,有人说,现在毕竟已是21世纪,美国的女权运动和黑人民权运动也源远流长,希拉里作为女人,和奥巴马作为黑白混血,理所当然地都可以当选总统。

  另外,自从老布什总统以来,白宫主人一直是耶鲁大学校友,以前的两位罗斯福总统和肯尼迪总统,则是哈佛大学出身。加上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联邦储备局历届主席等比比皆是的常春藤校友身份,美国颇有一点“精英专政”的传统。从这个角度,克林顿夫妇两人全是耶鲁校友,而奥巴马夫妇两人更是集合了哥伦比亚、普林斯顿和哈佛三大名校的资历,入主白宫顺理成章,何来可选性问题?

  美国妇女和黑人仍受歧视

  类似上述的想法,实在无视美国社会和内政现实。

  最后允许妇女投票的美国宪法第19条修正案,在美国妇女的多年努力下,直到1920年才得到通过。而旨在保障男女同等的宪法“平权修正案Equal Rights Amendment”,从1920年代起提出,直到今天还没有得到宪法规定的至少35个州议会通过,而无法生效。阻挠这一修正案的,主要是南部和中部保守和宗教势力强盛的各州。

  至于美国黑人从奴隶制时代直到今天的不平等待遇,有目共睹。其他不说,就是去年9月,南部路易斯安娜州小城耶拿(Jena)还发生来自全美数万人大游行,抗议当地6位黑人青年遭到的不平等待遇,引起当地白人以私刑相威胁。

  即便在开明的北部和东西海岸,情况也不见得完全理想。新州初选前夕希拉里一时出现泪眼,马上有人评论女人不如男人可以承受总统的压力。  

  共和党人支持奥巴马耐人寻味

  以笔者之见,希拉里作为女人和奥巴马作为黑白混血的总统候选人,在美国南部都会面临可选性问题。但是客观而论,奥巴马在种族主义残余强烈的南部各州的可选性难度,超过了有南方老公比尔帮衬的希拉里。

  各种迹象显示近期内民主党的上升和共和党的衰落。目前普遍预计今年美国会经历一场经济衰退,更是对共和党相当不利的情况。但是由于上述的可选性问题,民主党重掌白宫仍然面临显著的障碍。

  有一个非常现成的例子:2006年,常春藤盟校宾州大学毕业、人望资历都很出色的黑人候选人哈罗尔德•福特在南方田纳西州竞选联邦参议员,起初一直领先。共和党于是推出一份电视广告,由一名金发白女出面,说在“花花公子晚会上”邂逅福特,以性暗示激起南方白人对“黑男奸白女”的传统种族主义恐怖症,终于使得福特败选。

  去年最早唱好奥巴马的,有不少共和党保守派人士。新近初选结果又显示奥巴马在共和党人中获得的支持远超过希拉里。从可选性角度,这是耐人寻味的现象。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