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盖茨访印旨在促成“防华链”

2008年02月29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月2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日的亚太之行十分引人注目,尤其是他对印度的访问。尽管盖茨本人口口声声否认加强美印军事关系的目的在于对付中国,但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参加美印军事会谈的五角大楼高官表示,盖茨专注地与对方讨论了新德里在安全领域遇到的北京方面的挑战,比双方讨论印度的头号对手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安全局势所花费的时间还要多。

  文章摘录如下:

  众所周知,美印关系近年发展迅速,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范围相当广泛,涉及军事、能源、太空、核技术等尖端领域。美国政府不厌其烦地赞扬印度是一个伟大的民主国家,以此为美国与印度开展战略合作寻找理论依据。盖茨在访问印度时透露,美国和印度将就共同发展一个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能性加以研究,而双方的谈判仅处于初步阶段。他对记者表示,“讨论的内容主要是印度在合作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中需要什么,而两国之间的合作又将如何对此加以推动”。盖茨还对印度最近决定购买四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C-130J军用运输机表示欢迎。

  印度过往主要向前苏联、俄罗斯购买军火,现在想扩大采购渠道,透过不同供应商的竞争来捞取最大好处。因此,对其计划采购的一百二十六架战斗机,新德里允许欧美公司参加投标,合同总额接近一百亿美元。除了俄罗斯和欧洲的军火公司外,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也加入竞争行列。在美国政府批准向印度出售先进武器后,军火交易已成为美印关系的新特点。如果两国进一步展开反导系统的合作,美印之间必将构成一种无形的军事同盟。

  由于五角大楼至今仍将中国视为潜在的假想敌,而美国与日本、美国与澳洲的军事联盟又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部署的基本支撑点,因此华盛顿希望拉拢印度以扩大美国在上述地区的军事覆盖能力,从而制衡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盖茨表示,五角大楼希望与印度建立一种着眼于长期合作的双边关系。有舆论认为,美印军事合作未来有可能成为一种制衡中国的“军事防华链”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但是,印度在与美国的合作中也有自己的全面考虑。例如,不论是否与外国合作,印度都希望拥有自己开发的导弹技术,该国最近还进行了一次水下导弹试射。至于中印关系,毫无疑问,印度至今仍对中国存有戒心。但另一方面,印度也希望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实现经济上的双赢。因此,美国的战略目标能否实现目前尚无定论,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有关国家之间的各种互动以及全球局势未来的发展。(施君玉)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