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朝“音乐外交”奏效了吗?

2008年03月0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纽约爱乐乐团的250多名成员于当地时间2月25日下午3点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举办演出。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48年成立以后第一支来访的美国交响乐团。朝鲜文化省副相宋锡焕、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植等有关官员及文艺工作者当天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热烈欢迎纽约爱乐乐团的到来。

  中新网3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3日发表文章说,美国著名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前往朝鲜首都平壤,在东平壤大剧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音乐晚会”。有1500人盛装出席,也给了乐团雷鸣掌声,特别是当乐团奏起朝鲜民谣《阿里郎》的时候,全场如痴如醉,剧场真的是“雪溶”了。显然这是一场政治意味浓厚的演出,不过它到底能发挥多大的“音乐外交”效力,目前还没有一致的结论。

  文章摘录如下:

  纽约爱乐乐团乘专机,先飞北京、再飞平壤,后途经首尔,浩浩荡荡,如此劳师动众,勾画出的就是东北亚这条火热的政治航线。乐团指挥马泽尔动身前往平壤前夕,曾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题目似乎先回答了大部分人的疑问:“为什么要去平壤?”。

  他说,我们纯粹是民间文化团体,是一个乐团,不卷入政治,去平壤也没有任何政治目的,也和政治无关。但是,如果通过我们的演出能够增进美朝人民的友好,我则乐于看到。

  还是朝鲜的宣传机关,在日朝鲜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说得坦率:“音乐可以对解除百年宿敌关系作出贡献”。这不仅是平壤的期待,也希望是一个序曲,但最后能否高歌《欢乐颂》,一取决于金正日的弃核和开放决心,二要看美国能否认清现实,实事求是。这场“音乐盛会”能否真成为“历史性盛会”,不是过程而是它的结果。

  美国乐团的平壤之行,一是朝鲜建国以来的首次盛事,二是两个水火不容国家作首次文化接触,三是在微妙的政治转折阶段进行,虽然只是一场“艺术表演”,却吸引了环球的注意力,肯定它不是寻常的演出。加上,在现代政治外交史上,曾经有过人们津津乐道,传为佳话的“乒乓外交”,而替它欢欣鼓舞,推波助澜的便是当时的费城交响乐团。它的结果,不仅中美终于建交,彼此还从势不两立变成利益攸关。而纽约爱乐乐团早在冷战后期,也曾扮演过“音乐外交”特使身份,就是1959年远赴前苏联做过公演。这些开辟历史新章的纪录,让人对体育和音乐等非政治活动又有全新的诠释。但重要的是,他们都是在关键的时刻,最需要热闹的时候,扮演了临门一脚的角色。

   这次,爱乐乐团名义上是在金正日的热情邀请下,获得美国有关当局、国际财团的积极支持,才有此特殊演出的。朝鲜不仅临时将平壤所有反美宣传牌匾拆除,还向全国直播演出实况,包括演奏朝鲜《爱国歌》和美国《星条旗永不落》国歌的场面,这种友好协作的场面,不仅史无前例,而且有重大的象征意义。

  韩国《中央日报》曾为文分析,金正日是搞“音乐政治”的高手。朝鲜官方中央通讯社2月20日更坦言:“借用音乐的感化力传播革命思想,团结人民,并在革命与建设过程中,能解决问题的核心力量便是音乐政治。”朝鲜70年代的革命歌剧《血海》,就是在金正日指导下创作的,号称是传播“主体思想”的典范。

  既然金正日擅长搞“音乐政治”,他应该清楚美国乐团来访的政治意涵。与其说他向往美国的交响乐,毋宁说他仅是要借乐团之名接近美国,让世界改变其朝鲜闭塞的观念。而朝鲜观众特别对《阿里郎》如痴如醉,更说明朝鲜人的民族主义依然胜过一切。只是,金正日没有亲自到演出现场,难免引起诸多政治性猜测。

  有人说,金正日没有到现场观赏是“一种损失”。因为朝核六方会谈的申报问题出现胶着状态,美国国务卿赖斯不能访问平壤,金正日在这种情况下亲自到现场,会显得他过分急于要巴结美国。这不符合金正日的政治风格,就是欲擒故纵的特性。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金正日放弃了向世界传达自己是音乐爱好者,这一柔和形象的绝佳机会,当然是一种损失。但对一个高傲的政治领导人来说,这点重要吗?金正日的精明之处是,他不仅要个人形象,而且要达成战略目标,就是要美国承认朝鲜的国际地位。他不是只听乐团演奏《自新大陆》,还要它演奏《欢乐颂》呢。

  美朝搞“音乐外交”是在去年10月前后具体化的,当时六方会谈已达成基本协议,朝鲜承诺去核功能化,同时提呈核武名单,而美国也承诺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黑名单中删除。不料,双方都没有按照程序履行承诺,猜疑和不信难免发生,这时即使有声势浩大的“音乐外交”也不能扭转乾坤,这便是政治现实。

   纽约爱乐乐团能够顺利到平壤公演,说明美朝双方都有改善彼此关系的愿望。但也不能过分乐观,一是美国的极端保守势力还蠢蠢欲动,二是金正日还想继续玩边缘战略,朝核问题一天不解决,什么“音乐外交”都不能改变现状。

  附带一提。资助美国乐团平壤之行的财团,不是一个政治团体,而是一个音乐家出身的大富婆,75岁原籍日本的永江洋子。这名前竖琴演奏者,在意大利留学期间与吉斯奇纳结婚,其夫婿1982年逝世并留下大批遗产,从此洋子不仅到处观赏音乐演出,也资助世界各国的大型音乐活动。(黄彬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