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战5周年:美国副总统切尼为何此时突访伊拉克?

2008年03月18日 11:0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在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5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未经宣布的情况下,17日突然抵达巴格达进行访问。作为当年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策划者,切尼在这次访问当中对有关伊拉克战争的表态引起了广泛关注。

  切尼在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见后表示,2003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推动伊拉克安全和政治进程方面是一个成功的努力。切尼还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克罗克和驻伊美军司令官彼得雷乌斯进行了会谈。在谈到美军从伊拉克撤军问题时,切尼表示,美国从伊拉克大规模撤军会危害到目前伊拉克已经取得好转的安全局势,美国不急于从伊拉克撤军。他同时表示,伊拉克还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美国愿意帮助伊拉克解决这些问题。

  中东舆论认为,切尼在伊战5周年来临之际突访伊拉克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

  其一是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辩解。切尼承认,过去几年中美军在伊拉克的努力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但他认为,与他10个月前见到的伊拉克相比,目前的暴力事件数量显著下降,这证明美国的努力是成功的。他将这一转变归功于去年美军在伊增兵3万人。

  二是表明美国将不顾国际和国内的反对呼声,坚持不从伊拉克撤军。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一直遭到各国的反对,全球反美浪潮近日再次高涨。而美国国内超过一半的民众认为这场战争不会取得成功。切尼在伊拉克访问期间的各个场合强调,尽管5年来美国花费了巨额军费,美军5年中在伊拉克阵亡人数已经接近4000人,但在完成任务前,美国不会急于把美军撤出伊拉克,这样做将是错误的,会导致目前取得的成果前功尽弃。据悉,伊拉克和美国两国代表已经于本月11日开始就两国未来的长期关系发展进行谈判,而谈判的焦点集中在最棘手的驻伊美军去留问题上。从切尼此次访问伊拉克来看,美国政府拒绝撤军的态度很明确。

  三是想削弱伊朗在本地区的影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月初对伊拉克进行了一次“大张旗鼓”的访问,有效提升了伊朗的外交影响,在与美国抗衡的斗争中得了高分。美国显然不能允许这种情况的出现。在此次访问期间,切尼公开要求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拉克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共同削弱伊朗对伊拉克以及本地区的影响。

  舆论还指出,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共和党和民主党对下届总统宝座的角逐即将展开。作为共和党的重要人物,切尼在这次访问中继续鼓吹布什政府执行的对伊政策,显然是希望能够在大选中为本党争取支持。(申旭)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