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欧美关系正形成?布什"战争小子"形象难改变

2008年06月13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布什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中新网6月13日电 正在欧洲展开“告别之旅”的美国总统布什10日访问了斯洛文尼亚,11日又访问了德国和意大利。赴欧前,布什曾接受《泰晤士报》采访,对自己处理伊拉克问题时所用的夸张言辞表示遗憾。由于伊拉克问题的态度,他被人们称为“性急的战争小子”。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一年一度的欧盟-美国峰会10日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闭幕。虽然峰会没有达成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却让人看到了一个新现象:一贯奉行“单边主义”路线的美国总统布什,这回开始顾及欧洲人的呼声,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甚至出现了松动。分析人士认为,从本次峰会结果看,一度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的欧美关系如今已得到修复,一种“竞争与合作并行,分歧与共识同在”的新型欧美伙伴关系正在形成。冷战期间,美国和西欧国家建立并保持了大西洋联盟式的“特殊关系”。冷战结束后,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欧盟的崛起,美欧关系出现调整,即从冷战时期欧洲对美国的“依附关系”向后冷战时代趋向平等的“正常关系”。

  此次峰会上,“竞争与合作并行,分歧与共识同在”的新型欧美伙伴关系在有关控制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反映最为明显。欧盟早已提出了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的目标,而美国始终没有制定任何减排目标。对此,欧盟对美国一直非常不满。不过,在此次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出人意料地表示:“在我任期内,可以就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协议。”有人据此推测,在下个月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这一问题很有可能有所突破。

  此外,布什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欧盟领导人还重点讨论了跨大西洋经济合作、反恐、津巴布韦局势、伊拉克问题、中东和平进程以及粮食价格等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等。细细研读峰会后发表的最后声明,人们很容易发现这种“求同存异”的迹象。比如,最后声明只字未提有关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

  在伊朗问题上,声明强调欧美将共同采取措施,以确保伊朗无法利用国际银行系统“支持武器扩散和恐怖主义”。布什表示,美欧双方同意继续在此问题上采取鼓励与制裁的“双轨”策略,如果伊朗不能证实其确实已暂停铀浓缩活动,美欧双方不排除加大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可能。此外,在能源安全方面,美欧双方同意加大科技合作,促进生物能源、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双方还同意加大与黑海沿岸国家、中亚国家和伊拉克的能源合作,实现能源供应来源的多样化。

  本周三,在《泰晤士报》刊登的一篇对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的采访文章里,布什对自己处理伊拉克问题时所用的夸张言辞表示了遗憾。由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他被人们称为“性急的战争小子”。

  美国总统在登上空军一号飞机前往欧洲访问前接受了这份英国保守派报纸的采访,他承认“回首往事,我觉得当时应该使用另一种语气、另一种措辞”。他还说,那些“或是呆板或是生动”的表达方式代表的“不是我,你们看到了,我是和平人士”。布什表示,多边主义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最好手段,并指出他与美国以前推行的单边主义保持距离。布什坚持,尤其对于伊朗,多边主义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布什总统接下来还将前往法国、梵蒂冈和英国。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