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小小牛肉令李明博遇到大麻烦

2008年06月23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6月23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评论文章说,在国际政坛上一贯笑容可掬的韩国总统李明博现在笑不起来了。韩国的“牛肉风波”持续了一个多月,不仅没有平息的迹象,反而愈演愈烈,迫使李明博两次向民众道歉,忍痛改组内阁,撤换多名总统秘书室高官,并破天荒地与美国老大哥重启谈判,解决了部分民众的关切。但百姓似乎并不领情,抗议示威活动仍然继续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矛头已直接指向总统本人。李明博遇到了大麻烦。

  文章摘录如下:

  连李明博自己也没有料到,导致这场政治危机的是这一小小的“牛肉”问题。自二○○三年美国发现疯牛症后,韩国就停止了从美国进口牛肉。今年四月份,韩美达成协议,决定解除这条禁令,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实际上,这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韩对美国牛肉亮绿灯,可换取美对韩汽车市场的开放,也有助于美国会批准美韩自由贸易协定。

  但农产品市场在韩国历来是一十分敏感的话题,它源于韩国国内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和强烈的经济民族主义意识。李明博显然低估了牛肉解禁问题可能引发的社会反应,进口牛肉问题成了引发这场政治危机的直接导火索。

  作为执政者,决策一定要顺应民意,否则可能好心办坏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去年底,李明博在大选中以压倒性绝对优势,力克对手,荣登总统宝座。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他在提出的“七四七”计划,即经济年增长速度百分之七,人均收入达到四万元,韩国将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人们对这位CEO出身的政治家寄予厚望,期待他能重振韩国国威。但实际上,从当时韩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果然,李明博上任后不久即承认,经济年增长百分之七的目标无法实现。而按专家的分析情况更糟,许多百姓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再加上美国次贷危机、石油价格飞涨、通胀上升等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人们等来的不是进步,反而是物价上涨,生活水平下降,经济增长减缓,韩进入近十年来最艰难的时期。“牛肉风波”的背后隐藏著更深层次的经济危机。

  对政治家而言,“失信”比“失误”的危害要大得多,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

  在总统大选中,李明博精明强干、雷厉风行给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自己也宣称要做国家的CEO,“国家经营比政治更加重要”。但是管理国家决不是简单的经营问题,他的干练和强势作风不仅未给其赢来尊重,反而落得“专制独裁者”的称号。组阁时他把与自己共过事的许多商业精英吸收到了政府,与其前任卢武铉“平民总统”形象形成极大反差。在内政、外交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上,他更是不顾众议,独断专行,失误不断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令其大失民意。

  国家并非公司,治国不同于经营,李明博的自负、傲慢可能会令其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