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大选:种族牌是个问题

2008年06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5日电 美国《侨报》6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种族可能是个问题。无论奥巴马在大选里或胜或负,只要能较公平顺利地完成大选竞争,就可能对改善种族关系产生较好的影响。麻烦的事就是在选举时,有人对种族问题火上浇油。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6月20日说他预期共和党会强调他是黑人,让选民恐惧他。他是不是过度敏感了?

  毕竟有的民调开始显示他领先麦凯恩15个百分点了。而且,他赢得民主党的提名已经确定了。再说,共和党的提名人麦凯恩总该不会打种族牌才是。他领养的女儿就是黑人,而且因此在2000年竞选时被人散播谣言说他跟黑女人有个私生子。麦凯恩实际上是种族牌的受害人,所以他自己不见得愿玩种族牌。

  不过,共和党玩种族牌既有历史,也有条件。22日的《华盛顿邮报》和“ABC新闻”公布的民调说,几乎有半数受测人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情况不佳,30%的的人承认自己感觉到种族偏见的存在。这跟“邮报”和ABC新闻上月的民调成为有趣的对照,因为上次民调里有近乎90%的白人选民说他们能接受黑人当总统,这次只有53%的白人认为种族关系至少是“好”的,而黑人有60%以上认为种族关系“不太好”。

  种族可能是个问题。虽然黑人选民多数支持民主党,奥巴马能赢得民主党支持已经得来不易,共和党是否会在大选里玩种族牌,麦凯恩未必能控制得住,但他需要尽力加以控制。

  民调很难准确显示选民的种族情绪。路透社23日报道说,要评估公众对种族的情绪,尤其白人美国人,“是众所周知地困难”。有些受测人似乎把看法摆得温和些以避免显露偏见。种族偏见对大选的影响是要到选后才能知晓。

  “邮报”的民调显示,在白人选民里,奥巴马落后麦凯恩12个百分点。这倒不是多大的问题,因为戈尔2000年就在白人选票上落后布什12个百分点,但他普选票领先,输了选举人票。这次大选,奥巴马将尝试争夺一些共和党的传统州。他的策略的效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没人过度挑起种族情绪。

  无论奥巴马在大选里或胜或负,只要能较公平顺利地完成大选竞争,就可能对改善种族关系产生较好的影响。麻烦的事就是在选举时,有人对种族问题火上浇油。(循斯)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