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瞭望》:八国峰会影响有限 希望与质疑并存

2008年07月1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4日电 第三十四届八国集团(G8)峰会7月7日至9日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此次峰会除八国集团内部会议外,还举行了八国与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8+5”会议、与七个非洲国家领导人的“8+7”会议,以及16个国家领导人(8+8)参加的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会议。总计22国元首莅临洞爷湖,成为G8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峰会。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石油和粮食价格飞涨,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面临下滑风险,地球环境日益恶化。对八国峰会能否为解决全球面临的多重难题提供有效的途径,人们有希望也有质疑。

    有限的峰会成果

  为期3天的八国峰会,就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经济发展和援助非洲等全球重大议题进行了对话。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八国首脑在8日独自举行的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其他签约方一道,共同达成到2050年把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的长期目标。八国还同意贯彻温室气体减排的中期目标,但并没有提出中期目标的具体数字。

  在援助非洲问题上,八国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要继续支持非洲的发展,但并没有拿出太多的新办法。

  在全球经济问题上,八国对前景持积极看法,同时承认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和下行的风险,并表示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解决世界石油和粮食价格攀升的问题,但并没有就这些问题提出多少新举措。

  对于这样的结果,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他对八国集团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果感到“非常高兴”,这是对全世界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而国际舆论则反应不一,部分环保人士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结果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由此认为本次八国峰会华而不实。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认为,此次峰会是对八国集团的影响力和应对危机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所取得的实际成果还是积极的,值得肯定。

  在气候变化、高油价、高粮价等复杂背景下,世界主要经济体能够汇集一堂,就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对全球治理问题显示出了各自的热情,而不是冷战时期的对抗。以对话、多边协调为处理问题的前提,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认为,从这个角度讲,八国峰会本身就是进步。

  从最后出台的声明和宣言看,峰会在不少问题上大都停留于形式上的表态,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措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祖贵则认为,八国集团本身就是一个论坛性的平台,一个供大家交流看法、达成共识的平台,这个机制特点决定了与会国家更多的是表达各自的观点和主张,体现其共识,发挥其国际引导性。温室气体减排的协商结果更多的是一种导向性,作为大家共同的目标,体现这种共识。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宫力教授也表示,世界经济的主角汇聚一堂,达成共识,本身就是成果。峰会的结果具有导向性、指标性,是一种无形的约束力。

  比如,温室气体减排本身就不是一天能够解决的问题,也非一个会议所能解决,虽然减排的目标遥远,但它是一个导向,大的原则有了,细节会逐渐填补,援助非洲的问题也一样。

  有专家指出,在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上达成一致,是不小的成果。因为,此前美国等八国中少数国家一直不愿意为本国的温室气体减排制定量化指标。

  新兴经济体备受关注

  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近20场多边会议、双边会见和友好会面,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舆论认为,中国在峰会期间开展的全方位外交,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广泛支持,对国际关系环境产生良好影响。

  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墨西哥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点主张:团结协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协调,推动南南合作;着眼长远,推进南北对话;共同努力,承担应尽责任。

  在“8+5”会晤时,胡锦涛主席就全球经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

  在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领导人会议(8+8)上,胡锦涛主席阐述了我国的三个重要立场:要在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在推动国际谈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在开展务实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宫力教授就此指出,“8+X”形成了一种制度化的趋向,表明新兴大国在整个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在上升。

  2008年是中国第五次出席G8峰会。在境外媒体看来,许多问题的讨论和解决都需要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参与。如果没有新兴大国的参加,特别是没有中国的参加,在解决全球性经济问题时将很难成功。这是近年来一个显著的变化。

  “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化,南北关系日益协调化”,这是刘江永教授肯定本次八国峰会的另一个角度。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正在加快上升,这也是新世纪国际社会出现多极化趋势的积极表现。

  “8+X”方式的频频出现突出表明,在这个日益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世界里,八国集团越来越难以独自应对全球性挑战。本次峰会的东道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公开表示,面对目前金融市场动荡、油价和粮价高涨的局面,“八国集团无法独自稳定全球经济”。

  受访专家指出,“8+X”的出现,表明发达国家在处理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时,不得不注意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海利根达姆进程”的启动与推进,突出地表明发展中大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地位的提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八国集团吸收新兴经济体的呼声一年比一年强烈。正如法国总统萨科齐所言,八国集团的会议撇开中国和印度是“不明智的”。

  国际间协调在深化

  创办八国峰会的初衷在于实现国际经济的政策协调,随着美国次贷问题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逐渐扩大,八国峰会的最初目标也再次变得重要起来。

  受访专家认为,次贷危机的发酵造成了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放缓,另一方面,石油及其他资源、原料产品价格暴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八国峰会创始时的情形相似,陷入萧条与通货膨胀并存的滞胀忧虑中难以自拔。参与此次峰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全球经济问题,力求通过对话达成共识,但实现多赢还需要更具体的措施。

  另外,国际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本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传统议题,也需要不同国家间深入协调沟通。伊拉克局势虽然趋于相对稳定,但政治解决的道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阿富汗的局势同样不容乐观;通过谈判解决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的进展尚未完全理出头绪。除此之外,世界范围内还有很多不安定因素,如巴以问题,以及欧美与俄罗斯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的对立,等等。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治领导人能够圆满解决这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更不用说解决所有问题。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之所以绕开某些具体的国际安全热点问题,也有他们对解决这些问题力不从心的原因。一个较为现实的期待就是,国际间协调的恢复和深化。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研究科中西宽教授认为,八国峰会各国间保持团结,并加强与其他各国的对话和合作,是使世界克服无秩序状态的必要条件。

  而本次八国峰会及“8+X”的多边协商,使得国家间的协调和沟通得到了深化。刘江永教授用“多边搭台、双边也唱戏”来形容此次峰会中丰富的多边和双边会晤。

  高祖贵研究员在评价本次八国峰会时也指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在立场和观点上虽然还有分歧,但重在交流,这样的会议有助于大家进行沟通。

  在国际事务中,各国之间不仅仅是竞争关系,而且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里。涉及到全球治理问题,各国尤其是大国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国际合作应超越分歧,追求各方的共同利益和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刘江永教授对本刊记者说,这应该是我们观察八国峰会的一个重要着眼点。(李洁)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