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韩龃龉难撼半岛大局

2008年07月14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朝韩龃龉难撼半岛大局》说,朝鲜和韩国之间围绕双边关系、突发性事件等等可能还会有相当长时间的较量,也不排除擦枪走火情况的出现,但总体上看,朝韩双边关系对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影响有限。在可预见的未来,朝韩双边关系仍将维持目前不温不火的冷和平的状态。

  文章摘录如下:

  自韩国政权更迭以来跌至谷底的朝韩关系似乎出现了一丝转机,被“牛肉风波”搞得焦头烂额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向朝鲜示软,表示真心愿意同朝鲜商讨如何落实南北之间过去达成的协议,愿同朝鲜全面恢复对话。但朝鲜对此却根本不领情,不仅一口回绝了韩国的声明,而且还对李明博的对朝政策提出激烈批评。南方的一腔热情被北方一盆冷水当头泼下,朝韩关系改善有希望如昙花一现,又回到了历史的圆点。

  李明博也许是太想出政绩了。政治上毫无建树,虽然已更换了几名大将,但仍然难平众怒,经济上内外交困,竞选的许诺都打了水漂,外交上虽然竭尽全力,却拿不出任何可圈可点的成果。环顾四周,唯有在南北关系上还可做些文章。

  也许李明博的算盘已打了很长时间,但现在隆重推出显然不合时宜。在李明博发表讲话的当天,发生了朝鲜士兵射杀韩国女游客的事件,消息传来,韩国内群情激愤,希望高层能有点实际措施迫使朝方认错。也就是在此时,六方会谈已在北京落下帷幕,各方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建立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验证和监督机制。李明博在百姓需要政府强硬的时候却示软,在六方会谈顺利进行,并不需要韩国讲话的时候却要求发言,其效果可想而知。

  朝鲜对韩国方面的示好并不买帐,称李明博的讲话没有任何新东西,所提出的优先解决核问题是过去政策的翻版,韩的对朝新政策是企图逃避南北关系恶化的责任,误导舆论摆脱危机。连是非十分明确的射杀游客事件,朝鲜也倒打一耙,明确拒绝了韩方提出的联合调查的要求,把责任完全向韩方,并要求首尔为此道歉。

  朝鲜之所以敢对韩国摇动的橄榄枝不屑一顾,是因为抓到了问题的实质。朝方清楚,朝核问题实质上并不是南北问题,而是朝鲜与美国的问题,无论是日本,还是韩国,在对朝问题上都没有独立的外交,没有决定性发言权,都是美国的附庸。李明博上台后,一改过去的“阳光政策”,对朝鲜使硬,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半岛局势不仅未激化,反而却缓合了下来。韩国明显感觉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再不发言,恐怕今后就很难再有发言的机会了。但朝鲜的表态使韩国失去了台阶。

  朝韩间围绕双边关系、突发性事件等等可能还会有相当长时间的较量,也不排除擦枪走火情况的出现,但总体上看,朝韩双边关系对半岛无核化进程的影响有限。此次六方会谈已初步设定朝鲜弃核时间表,其实施进程也可能会出现反覆,但大的框架已订,整体趋势正朝好的方向发展。李明博总统被反对派抓住辫子不放,已成弱势总统,在南北关系上恐再难有大的作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朝韩双边关系仍将维持目前不温不火的冷和平的状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