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面对的种族“问题”

2008年07月18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洛杉矶一名非裔小贩近日在街头兜售印有奥巴马头像的背心和T恤衫。奥巴马已稳获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他得到了美国大多数非裔选民的强力支持。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7月18日载文称,奥巴马的能力受到不少美国人肯定,可是奥巴马的父亲是肯尼亚人。在种族偏见仍未完全消失的美国,身为白人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这方面确实占有优势。白人选民到了投票一刻,肤色可能会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考虑因素!奥巴马最终能否入主白宫,美国白人特别是工人及农民阶层选民的意向将成为非常关键的因素。(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有史以来首位非裔黑人奥巴马最终击败希拉里,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于11月代表民主党对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竞逐美国总统宝座。

  奥巴马是一位年仅46岁的年轻政治新星,绝少政治丑闻。他发表的演说激荡人心,充分表现出其政治魅力。他亦抓紧美国民众在布什统治的八年间受尽经济苦况,社会及外交问题等困扰的心理,扬言要实现党派团结,给美国政坛带来变革。因此受到不少美国新一代的支持。虽然美国现时仍以白人主导,但在不少美国人心中,特别是少数族裔及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一辈,认为奥巴马是一位能言善辩,判断力强的政治领袖,有能力带领美国进行深入的改革,扭转现时布什政府的差劣管治。

  奥巴马的能力受到不少美国人肯定,可是奥巴马的父亲是肯尼亚人。在种族偏见仍未完全消失的美国,身为白人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这方面确实占有优势。白人选民到了投票一刻,肤色可能会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考虑因素!其实任何民族及国家难免会有种族偏见。尽管美国是一个推崇自由平等的文明社会,但时至今日不少白种人对自身的肤色仍存有一份优越感。为免被指种族歧视,白人在日常的社交生活上很少公开批评或贬低有色人种,对黑人的歧视只是一直藏于心底。

  马丁·路德·金自1960年代在美国发起黑人民权运动距今不过四十多年,美国社会能否在两个世代里便忘记对黑人的偏见呢?今年十一月当他们进入投票亭里,无人知道他们怎样投票时,不欲明言却又无法不面对的种族因素,将左右他们把选票投给白人还是黑人。特别是白人工人及农民阶级似乎倾向支持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

  试以一些虚拟例子作说明:将来香港普选特首时,港人又会否选举一位在印度或菲律宾出生的非华裔人士作为香港的领袖呢?如果候选人当中有华人,相信大部分市民会支持同声同气及同肤色的华裔候选人吧。所以,种族差异引发的偏颇是很难避免的。莫说是选举一国元首,土地价格亦一样反映人种的价值差异。香港岛山顶高尚住宅地段倘若愈来愈多印度人、菲律宾人或非洲黑人居住,阁下认为对该区的楼地价不会有负面的影响吗?

  东京市长石源慎太郎曾经公开指出,美国社会追不上日本的发展,其中一个主因是美国国内拥有大量黑人,拖慢了美国社会发展步伐。虽然不少欧洲国家,诸如法国及德国,对奥巴马亦予以支持,但当八大工业国开会时,当中的七大国,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及俄罗斯之首脑会否欣然接受一个黑人代表美国作为他们的首领呢?他们心里又会否存在芥蒂呢?

  或许,知识及科技的发展以至人类生活的改变可以是一日千里,但人的观念很多时却是根深蒂固,不是轻易可以在短时间内扭转的。虽然奥巴马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内外很多人的支持,但他最终能否入主白宫,美国白人特别是工人及农民阶层选民的意向将成为非常关键的因素。(周全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