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柬武装冲突必须避免

2008年07月24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4日发表社论《泰柬武装冲突必须避免》指出,假若柬泰两国爆发武装冲突,结果将不只是两败俱伤,而且还会伤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就如亚细安秘书长苏林所说,亚细安的集体形象会受到损害。因此,对柬泰两国政府来说,负责任的做法,不是任由自己的行动被国内压力和民族主义情绪所支配,更不是从这一对峙局面中捞取政治私利,而是要主动地退让一步,先缓解对峙气氛,然后着手进行和平磋商。

  社论摘录如下:

  本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柬埔寨政府的申请,宣布把柬泰边境的柏威夏神庙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是,由于两国在该地区的领土争议一直没有解决,因此这个好消息反而使两国之间的矛盾再次被激化。

  在过去一个多星期里,泰柬两国都重申神庙所在地区属于本国领土,并各自向该地区增派了大批军队,导致中南半岛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武装对峙局面。

  正在新加坡出席会议的亚细安外长,连日来曾试图在泰柬之间调解劝和,结果无济于事。柬埔寨方面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出面干预,并提出要将此事交予海牙国际法庭裁决,而泰国则拒绝任何第三方介入。目前,两国之间的军事对峙还有恶化的趋势,一旦发生冲突,局面恐将难以收拾。

  柏威夏神庙在泰国被称为考帕威寒神庙,其主权之争已持续了几十年,在很大程度上是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上世纪50年代初,法国撤出柬埔寨后,泰国取而代之,派遣军队予以占领,柬方随即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诉讼,双方武装力量在边境地区发生对峙。国际法庭判决神庙属于柬埔寨之后,泰国虽然不愿接受,但还是把军队从神庙撤回。但是,这并非意味着争执就此结束。

  2001年,柬埔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要求把神庙列为世界遗产,泰国再次提出强烈反对。到了今年5月,双方签署联合公报,泰国同意柬方为神庙申请世界遗产,前提是不涉及周边泰国领土的主权问题。本月7日,教科文组织宣布批准该神庙为世界遗产,泰国民众立即作出强烈反弹,使泰国政府受到舆论的强大压力,反对党严厉谴责执政当局“卖国”,并且正在发动新一轮要求政府下台的运动。

  柬泰为争夺神庙而发生军事对峙,使人们看到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表象之下,其实隐藏着不少根深蒂固的暗流。在出现领土争执之后,双方最先想到的是诉诸武力,这与亚细安所极力倡导的和平与合作精神,与亚细安所追求的政治和经济融合的目标,是很不相称的。

  亚细安成员国一直在参考和借鉴欧洲联盟的政治、经济一体化进程,但与欧盟成员国为这一进程所作出的努力相比,相差实在太远。我们很难想象的是,假若欧盟成员国之间发生领土争执,双方当事国的主政者是否也会失去冷静,无视国际法,动辄大兵压境、以拳头说话?只要看一下柬泰两国剑拔弩张的态势,人们就会感到,亚细安的政治和经济融合的目标,基础还十分薄弱。

  假若柬泰两国爆发武装冲突,结果将不只是两败俱伤,而且还会伤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就如亚细安秘书长苏林所说,亚细安的集体形象会受到损害。因此,对柬泰两国政府来说,负责任的做法,不是任由自己的行动被国内压力和民族主义情绪所支配,更不是从这一对峙局面中捞取政治私利,而是要主动地退让一步,先缓解对峙气氛,然后着手进行和平磋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