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世界警察,有时也实在不好当

2008年07月28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7月28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载文称,别看美军表面上雄赳赳,气昂昂,在实际操作上,美国派外作战的兵员亦每多此等平时从事正常民事生涯,顶多周末入营打打靶,全无严谨战地经验或训练,几乎被“临时拉夫”的民兵。所以,在阿、伊等宗教狂热分子以死为荣的疯狂战地,毋论美军武器多么先进,无所适从的民兵们死伤还是非常沉重的。美国这世界警察的角色,有时也实在不好当啊!

  文章摘录如下:

  我们时常在街头看到大批美国游客,上了年纪的伉俪情深,穿着适合热带的巴拿马服,多住大酒店;年纪轻轻的,也出双入对的穿着短裤背心入住背囊客旅馆。所以,我们也许以为一般美国人从小到大就往外跑,周游列国,不亦乐乎!

  然而,据查超过一半以上的美国人,一生人都没有握过护照,更遑论出国旅游了!但如此这般,为何一般美国人对在地球另一边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事仍然那么关心,以至提升为本届总统选举中几乎最重要的议题呢?

  这个得从美国的军队编制说起。在美国,除了专业的、全职的联邦海陆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之外,根据宪法保障,各州亦可组织民兵,俗称国民警卫队,飞机大炮战艇等同样一应俱全,惟其兵员多为兼职者,有点像本地的后备军。我还记得当年读大学时,就有不少美国同学穿着军服来上课。

  在和平时期,国民警卫队顶多被动员去救灾(如参与扑灭加州每年几乎必引燃的森林大火)或维持次序;不过,每逢美国在国外有战事时,除了正规军外,总统身为全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亦有权征召各州的国民警卫队加入战斗,或在战后参与占领、维和工作等。

  而别看美军表面上雄赳赳,气昂昂,在实际操作上,美国派外作战的兵员亦每多此等平时从事正常民事生涯,顶多周末入营打打靶,全无严谨战地经验或训练,几乎被“临时拉夫”的民兵。所以,在阿、伊等宗教狂热分子以死为荣的疯狂战地,毋论美军武器多么先进,无所适从的民兵们死伤还是非常沉重的。可想而知,民兵的家属们是多么渴望他们能早日安全归来。

  因此,在本次总统大选中,谁能更好处理尤其伊拉克的战事便成为一首要课题。麦凯恩曾为越战英雄,他在这方面的资格毋庸置疑;然而,他所提出的伊战方案却是把两面刃。一方面,麦凯恩认为战事应以在战场上的实地决定为优先,华府军政高层只应尽力提供完善资源,不应干预战事指挥。这论点颇受军人与军眷们欢迎;惟另一方面,麦凯恩却拒绝为从伊拉克撤军开出一份时间表,谓应视战果成效为定。此点就让久盼多时的军眷们大失所望。

  奥巴马则一刀切的高调宣布,如其当选总统,必会在2010年前从伊拉克撤军。此举虽博得军眷们暂时的欢心,惟却使驻伊美军顿时成为无可大作为的跛脚鸭,因敌人们心里有数,不管美军现时如何声势浩大,两年后迟早要离开,就有如当年从越南狼狈撤退般。

  此外,麦凯恩阵营还抨击奥巴马在参议员任内,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投票纪录摇摆不定,先不支持出兵,过后又支持加多驻军拨款等,莫衷一是;加上对他缺乏外交经验的泛评,故有其最近的中东之旅。

  美国这世界警察的角色,有时也实在不好当啊!(胡逸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