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星岛日报海外版:第四次石油危机难轻易言退

2008年08月0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七月一日,在洛杉矶附近的一个汽车销售市场,几辆丰田SUV车等待买主。由于油价飙升,六月份美国汽车销售全面低迷,主要汽车商销售额暴跌。其中丰田汽车销售下跌百分之二十一,通用汽车销售下跌百分之十八, 丰田企图超越通用成为世界汽车霸主的时间再度延期。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8月5日发表社论说,国际原油价七月十一日冲上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历史新高后,两星期来大跌二十多美元,跌幅逾百分之十七,一度使人认为今次能源危机,可能会以美国进入经济衰退减少用油而结束。但是,第四次石油危机的特殊性质,使今次危机不会如此轻易言退。

  社论摘录如下:

  相比前三次世界性石油危机,今次危机有五个明显特点。

  首先,这是一次“无危机涨价”。历史上前三次石油价格暴涨,都有明显危机事件促成。如一九七三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是由第四次中东战争石油输出国组织对西方石油禁运引起的;一九七九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源于由伊朗革命和两伊战争;一九九○年的第三次石油危机是由当时的波斯湾战争引起的。而这次的石油危机肇因多元,无一为单一的决定性因素。

  其二,今次石油涨价旷日持久,从二○○四年的每桶近四十美元,一直上涨至今。不似前几次危机,一旦肇因化解,油价即刻回稳。促成这次石油价格持续暴增的因素繁多,此起彼伏、相继作难。如美国经济低落和开车人减少驾车确实有助减少耗油,但同时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区用油量仍然有增无减,世界总体用油未见明显减少。此外,高油价的另一肇因美元疲软未有转机;中东采油区局势依旧紧张。所以油价仍然升升跌跌,居高不下。

  其三,前三次石油危机均由供应减少触发,今次却在很大程度由需求增大引起。二十年前,世界石油开采能力比全球石油消费量要大百分之十五,而在今天,仅剩百分之二。所以当今世界石油市场,对任何可能引起供应脱节的事件都极为敏感:由于供应力与消耗量之间几乎已无缓冲区,任何一个小开采区内乱引起的局部供应中断,都会引起全球性石油供应不足的恐慌。

  其四,一般认为,世界石油开采量增大的能力在二○○五年已达顶峰。而与此同时,世界石油消耗量仍继续增长。从一九九八年到二○○二的五年中,世界石油消耗量每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一,即年增四百二十万桶;从二○○三到二○○七的五年中,世界石油消耗量却每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一即八百二十万桶。石油开采能力达至顶点,而消耗量仍然有增无减。必然会出现开采量跟不上消耗量的情况。现在世界上除了伊拉克因战乱,其石油开采尚有余力,其他各大石油国都已达到或接近开采极限。

  其五,更重要的是,前几次的石油危机,促使石油公司加大开采,从而在随后一段时间内保证了充分的石油供应。今次石油涨价,石油公司却发现世界上已无多大余地可供开发。大油田总是最容易被发现和开采,现在地球上也许仍有不少油田待开发,但已都是一些小油田或开发成本极大的深海油田等。

  综合今次石油涨价上述五个特点,我们可看到今次危机不会轻易退去。油价投机商近来常被指是今次油价暴涨的罪魁祸首,其实他们只是看准了油价上涨的长期趋势加以炒作,放大了油价上涨的幅度和速度。

  应对石油危机,不外是从供需两方面着手。既然增加开采石油看来能量有限,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就不得不放在新能源的开发上。

  新技术的问世,已在过去数百年中多次拯救人类。美国人口一九六八年达到二亿人后,许多著名科学家警告说按当时的科学模式计算,美国及世界的粮食增长,远远跟不上人口增长,一二十年内,美国及世界将因人口爆炸触发大饥荒,饿死数亿人。

  然而,随着避孕药物的普及,意外出生人口极大减少。而六十年代开始的、美国农学家暨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布劳克主导的“绿色革命”,更使粮食生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远远超过世界人口增长,从而将人类从饿死的险境中拯救了出来。

  在致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减缓石油危机为害最有效的手段,仍是减少人类对能源的依赖。世界上绝大多数工业化国家都对汽油加重税赋,以限制民众汽油消费。英国汽油零售价是美国的一倍,八美元中含税五元多;而美国汽油每加仑四美元时,只有四十九美分是税赋。

  提高汽油税能有效减少民众用油,压低世界油价。减少人类消耗自然资源,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应当引起各国政府的重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