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布什“冲刺”作亚洲三国行

2008年08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会见美国总统布什。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8月4日,布什总统开始了亚洲三国之行,这是他任内第9次也是最后一次对亚洲的访问。布什当政七年半来,他班子中的一些新老保守派给他出了不少馊主意,打错了伊拉克战争,中东和平进程迄今也无建树。但他的东亚政策却在稳定中有所推进。布什在泰国阐述了他的亚洲战略,表示美国将继续对亚洲的承诺,促进亚洲的民主,建设“有信心的和坚定的同盟关系”,加强对亚洲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共同应对地区所面临的挑战。但布什这次出访的重点是什么呢?

  布什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是韩国。他访问韩国主要有两个目的。

  首先是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朝核问题上的进展很可能是布什留给下任政府的主要外交遗产之一。布什在7月30日接见有关国家记者时谈到他任内时间已经不多,需要“冲刺”时,一个问题就是朝核问题。当前朝核问题处在一个关键时刻,6月26日朝鲜炸毁了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27日向六方会谈提供了申报书,在此之前,朝鲜已经把与宁边的核设施相关的1.8万页材料交给了美国。美国同时启动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中除名的程序,如果国会不反对,到8月11日就要生效。

  布什在6日与韩国总统李明博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朝核问题强调了验证措施,并重提浓缩铀项目。布什继续使用大棒和胡萝卜两手政策,如果朝鲜在无核化方面继续前进,布什和李明博“承诺帮助朝鲜融入国际社会,并参与建设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但如果朝鲜在无核化问题上止步不前,那么布什说,即使在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去掉以后,它仍然是“世界上受到制裁最多的国家”。布什显然希望在他明年1月离开白宫之前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能继续有所进展。

  第二个目的是强化美韩同盟关系。韩国是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主要盟国之一。由于李明博解禁美国牛肉的决定激起韩国民众持续的抗议浪潮,他的支持率大大下降,从而影响到美韩关系。此次布什访韩显然是以实际行动表示对李明博的支持。在记者招待会上两国领导人表示要加强几十年来的同盟关系,扩展这种同盟关系,并使之转型以应对新世纪的挑战。双方一致表示要继续推进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立法程序,“为我们的双边关系提供一个持久的经济支柱”。这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以来美国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大选年要推进这一工作是尤其困难的,今年4月国会就搁置了美国与哥伦比亚自贸区的立法。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是韩国的国家利益之所在。布什的这一表态应该起到支持李明博的作用。

  从2001年7月以来,中美关系保持了7年多的稳定,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得到提升,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可以说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亮点。布什7月30日接见中国记者时谈到当前的中美关系时表示,这是成熟的关系,中美关系“从来没有这样好”,他特别提到,他尊重中国领导人,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与他们在一起感到“舒服”,又讲到他与中国领导人一起促成了两国之间的战略对话和战略经济对话,使两国关系得以“拓展”和“加强”。确实,现在的中美关系比他上任之初无论是从两国关系的内涵方面还是两国合作的程度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两国关系“正越来越交织在一起”。他在任内已经3次访问中国,与国家主席胡锦涛15次会面,超过过去任何美国总统,这在两国关系中是没有先例的。

  此次布什顶着国内压力来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也表示了他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重视。他明确表示,他来北京是为了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尊敬,对中国历史的尊敬,是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布什是最早表示要来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两年多来,虽然发生了一些干扰北京奥运的事件,包括3月14日西藏的骚乱,美国国内,尤其是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和一些非政府组织要求布什抵制奥运会开幕式,但布什一直没有改口,他强调,“重要的是同中国接触”。应该说,布什此次来北京对于两国关系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自然,布什在关于亚洲政策的讲话中也谈到了中国人权问题。笔者以为这有两个原因。第一,中美两国间在这一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第二,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考虑。

  布什访问泰国有两个目的。

  第一,继续向缅甸施加压力。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在人权问题上对缅甸施加压力,并试图在联合国通过制裁缅甸的决议。布什夫人劳拉还亲自出任布什政府关于缅甸问题的发言人。但美国的立场没有得到东南亚国家的认可。布什在访问中继续阐述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在曼谷会见了流亡泰国的缅甸活动分子。劳拉还跑到泰缅边境的缅甸难民营。这既是继续向缅甸施加压力,也是向泰国和东盟国家游说,争取他们对美国政策的支持。

  第二,表示美国重视与东盟的关系。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一些美国学者,甚至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的副国务卿阿米蒂杰批评布什政府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中东,放在伊拉克,忽视了东南亚。布什政府表示他们没有忽视东南亚,从“9·11”以来,美国把东南亚当作反恐的地二战场。布什此次选择在泰国发表亚洲政策讲话就是要表明,美国是重视与东盟关系的。(陶文钊)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