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北冰洋争夺愈演愈烈

2008年08月22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而是全世界人民的财富。开发北极,各国平等。一些国家争夺北极主权,无异于侵犯了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利益。面对这场现实的却难以预测未来的“北极争夺战”,以及某些国家借助地利与军力瓜分北极的可能,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众多国家也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冰雪覆盖、人烟寥寥的北冰洋地区,注定了是一个难得清静的地方。

  文章摘录如下:

  曾经清静的北冰洋地区,而今热闹异常。边沿的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等国,都声称自己在那里拥有主权。一向以铁杆盟友相称的美国和加拿大,甚至也为北冰洋上一块逾1.2万平方公里海床的领土发生争执。

  然而,美国和加拿大为对抗俄罗斯,将争执搁置一边,联起手来,派出破冰船共同收集研究结果,以支持各自对北冰洋地区主权的主张。

  人烟寥寥的北冰洋地区,而今何以热闹起来?全为那里埋藏着的丰富能源资源,为气候变暖将带来北冰洋通航的战略价值。

  有消息披露,北极地区拥有世界9%的煤炭资源,石油和天然气含量占世界未开发油气资源的四分之一,还有大量的金刚石、金、铀等矿藏和水产资源。美国专家披露,北极地区埋藏的石油资源足够全球消耗三年。俄罗斯能源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仅在俄所主张区域的北冰洋地区,就蕴藏著至少一百亿吨石油和天然气,其价值高达2万亿美元,而且靠现有技术就可廉价开采。英国专家曾披露,北极地区储藏的优质锌、铅及金矿超过二百万吨,具有高强度、高熔点、耐腐蚀、耐磨研等优点而在工业中得到广泛利用的金属新贵钼,北极也不乏蕴藏量,而且北极还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北极,因此被称为“大油库”、“地球最后的宝库”。面对世界能源的越来越紧缺,北冰洋下的资源因此战略价值凸显。

  北极通航,也是一个颇具战略意义的议题。随着全球不断变暖,冰川融化,北冰洋通航日渐成为可能。按照科学家的估计,以目前北冰洋冰川每年3%的融化速度,预计不出10年,北极地区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通道”在夏季就可通航至少1个月,到2080年北冰洋就完全可能没有冰山的遮挡,整条航道就可以完全贯通。这一航道与通常的巴拿马运河航线相比,可以使北美西海岸与亚洲之间的航程缩短6500公里,商业运输成本可大为节省,从商业角度看是利益非常可观的“黄金水道”,而从军事上看其意义重大自不言而喻。

  北冰洋的争夺由来已久,随着国际油价高企,气候变暖带来的通航问题迫近,而今冲突日益表面化。加拿大将北冰洋视为“自家后院”,为了强化在该地区的存在,不惜在北极圈内开展规模宏大的海陆空联合军演。俄罗斯则声称北极冰川下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的大陆架,因此拥有北极地区的主权。丹麦认为北极是丹麦拥有的格陵兰岛的大陆架。挪威虽没公开宣称拥有主权,却也一直强调北冰洋是公海,主张“开放方式开发北极”,并从经济利益出发正在那里建造一个巨型的天然气厂房,企望从未来的北极利益中分得一杯羹。美国则早于60年前就对北极开展了大规模考察,而今更是不时派出核潜艇游弋于北冰洋海底,在阿拉斯加至冰岛的北极在线建立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了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声称俄罗斯的北极主权宣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异想天开”。

  面对挑战,俄罗斯不但组织了一系列旨在主权宣示的科考和“插旗”活动,甚至通过《真理报》发出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战将在北极地区爆发。美国则指责俄罗斯在“引发一场争夺北极的运动”,称“冷战又要回来了”。虽然,俄罗斯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在北极爆发”的预言和美国的“冷战又要回来了”,更多带有警告和阻吓的意思,并不意味着战争风火已经燃起,但不能不看到,北冰洋上的争夺,完全可能在一定条件下导致直接的冲突,甚至战争。

  北冰洋上的主权争夺,也构成了对现行国际海洋规则的挑战。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目前主张北极主权的国家没有哪里一个能够提供证据表明自己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而是全世界人民的财富。开发北极,各国平等。一些国家争夺北极主权,无异于侵犯了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利益。面对这场现实的却难以预测未来的“北极争夺战”,以及某些国家借助地利与军力瓜分北极的可能,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众多国家也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冰雪覆盖、人烟寥寥的北冰洋地区,注定了是一个难得清静的地方。(李北陵)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