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解析俄罗斯外交:对西方日趋强硬 对东方频频示好

2008年08月23日 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8月9日,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上将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并未处于战争状态。他证实说,俄方维和部队在冲突中有十二名士兵阵亡,一百五十人受伤,并有两架俄军飞机被击毁。7日晚至8日晨,格鲁吉亚军队与南奥塞梯地区武装人员在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附近再次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多人死伤。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基地造成不信任,损害了欧洲安全。俄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表示,波兰允许美国在波兰境内部署反导系统,将使波兰成为俄军合法攻击目标,包括核打击。俄这一强硬的态度再度引起西方的关注。

  维护后方安全

  俄格双方在南奥塞梯问题上产生冲突,反映了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离心倾向的强硬立场。作为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也一直把独联体国家看作是自己的势力范围与安全的大后方。但格鲁吉亚“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加入北约的表态,让俄罗斯极为不满。

  不仅如此,乌克兰也频频向俄发难。13日乌总统尤先科签署命令,限制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的行动。16日,乌外交部又发表声明,称有意与西方国家进行反导合作。这一举措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并声明要退出《俄乌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

  而此前波罗的海三国要求加入北约的时候,俄罗斯的反应还没有这么强烈。英国媒体指出,俄罗斯这样的外交措辞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克里姆林宫还远远承受不起这样的国际压力,在经济上依靠国际信贷机构,渴望融入“西方”。而现在,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重新树立起来,很多人认为,俄罗斯没有必要模仿西方。

  对西走向强硬

  俄罗斯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近年来,油价的高涨给俄罗斯带来了丰厚的外汇收入,俄罗斯的国力和军力都得到了恢复和增强。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俄罗斯也在调整其对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

  对于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外长称,俄将采取“军事的、科技的”报复行动。尽管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表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俄方认为,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目的就是针对俄罗斯。

  面对美国“挖墙脚”的行动,俄罗斯也打起了美国后院的主意。8月4日俄总理普京在听取了谢钦访古汇报后指出:“俄罗斯需要恢复在古巴和其它国家的地位。”另外,俄罗斯也在叙利亚部署反导导弹,并和白俄罗斯建立统一的空防系统,还计划恢复海外驻军,颇有点与美国“针尖对麦芒”的味道。有分析指出,推行强硬的对外政策标志着俄罗斯的复兴,并证明俄罗斯正在开始重新恢复超级大国地位。

  新的东方政策

  与对西方的强硬立场不同,俄罗斯频频示好东方。7月15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了《俄罗斯对外政策构想》。构想指出,俄罗斯对亚洲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关系。

  普京总理最早表示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仅是对于奥运会主办国的支持,也是对中国这个关键战略伙伴的有力支持。另外,原本一直存在争议的中俄领土问题也已经得到了解决。7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补充叙述议定书》及其附件。

  此外,俄罗斯与印度在军事研发方面的合作也已经达到了空前的水平,两国不仅合作开发了高精度武器,还合作制造了多用途运输机和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并且,俄罗斯还在印度建立了非战略性反导系统。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外交重点之外,俄罗斯也开始将目光放到东南亚以及非洲等地区。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不断好转,国内政治局势的持续稳定,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也表现得更加充满自信。俄罗斯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专家米赫耶夫说:“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俄罗斯正在推行循序渐进的越来越活跃的对外政策。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在许多情况下表现得十分强硬。”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