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大公报:奥拜组合难为“外交变革牌”添分

2008年08月26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29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右一)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国会参议员、参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Joseph R.Biden)(右二)。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8月26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评论文章说,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奥巴马、拜登组合将是未来的几个月内美国政坛的焦点。最近的民调显示,在奥巴马宣布拜登为竞选搭档后,奥的民意支持率虽有上升,但幅度与以往相比大为逊色。成也拜登,败也拜登,拜登加盟究竟是福是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的竞选搭档千呼万唤始出来。在美国东部时间八月二十三日凌晨,奥巴马正式宣布,选择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为竞选伙伴,从而揭开了长达两个月之久副总统人选的神秘面纱,也为外界的种种议论和猜测划上了句号。

  毫无疑问,正是日前爆发的俄格军事冲突才促使奥巴马最终下定决心,选择一位外交经验丰富的重量级政治家担任自己的副手。俄格军事冲突改变了高加索的地缘政治力量对比,改变了俄罗斯一直坚持的游戏规则,步科索沃的后尘,俄罗斯将很快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美国将如何应对,美俄关系向何处去,将是下届美国总统面临的重大外交难题。

  此外,美国的总体外交战略,对伊朗、伊拉克、阿富汗、中东、南亚等地区的政策都需要重新审视,奥巴马选择拜登,看重的正是他长期在对外关系领域工作的经历,试图藉此弥补其外交经验不足的劣势,在与共和党争夺中占据主动。

  拜登身于宾夕法尼亚州一个普通工薪家庭,对奥巴马争夺普通选民的支持有利。拜登是美国著名的铁嘴,演讲一针见血,不乏幽默,这也可能使奥巴马在与麦凯恩选前论战中争得先机。

  但与此同时还应当看到,奥巴马选择拜登带有相当大的风险,奥拜组合可能会影响奥巴马竞选中一贯打的“变革牌”,影响其不囿传统的青年政治家形象。

  冷战已经结束二十余年,美国外交政策虽然几经调整,但中心都是在竭力打造一超独霸的世界大国地位。许多国际观察家认为,尽管美国极力宣扬要摒弃冷战思维,但实际上,美国从理论到实践是冷战思维最浓厚的国家。由于布什的单边主义,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已深陷泥淖,四面楚歌,越来越孤立无援,简单的修修补补已难挽美外交的颓势。拜登能否在大选决战的关键时刻,提出一整套成熟的外交新理念、新政策,为奥巴马的外交“变革”添彩,也许会成为民主党能否赢得大选的关键。

  拜登生于一九四二年,还在奥巴马十一岁时,就当选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此后大部分时间活跃在美外交关系领域,称得上是美国外交的元老级人物。从拜登从政经历看,与其说他是冷战及冷战后国际局势变化的见证者,不如说他是冷战的一分子,美国传统的外交理念在其心目中根深蒂固,与奥巴马“大变革”的要求似难以接轨。

  随着大选日期的临近,奥拜组合将是未来的几个月内美政坛的焦点。最近的民调显示,在奥巴马宣布拜登为竞选搭档后,奥的民意支持率虽有上升,但幅度与以往相比大为逊色。成也拜登,败也拜登,拜登加盟究竟是福是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